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俄無意重返G8 指G20更有效
2019-08-24    香港商报
 
  俄無意重返G8 指G20更有效
 
  【香港商報訊】繼特朗普提出希望俄羅斯重返G8機制之後,德國、法國、英國、加拿大和烏克蘭紛紛表示反對,理由均為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的衝突問題。不過,俄羅斯則表示無意重返該機制,指G20機制更加有效。
 
  德法英加烏反對俄重返
 
  加拿大外長弗里蘭當地時間22日說,如果俄尋求再次加入,她認為G7所有成員會樂於歡迎。只是,俄必須先「離開克里米亞並結束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戰爭」。此前,德國、法國、英國和烏克蘭也紛紛表示反對,理由均為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的衝突問題。
 
  法國總統馬克龍對俄重返G8的態度較為複雜。據CNN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和馬克龍在20日的電話會談中同意,邀請俄羅斯參與明年在美國舉辦的G7會議。但彭博社22日的報道,馬克龍對媒體表示,需要烏克蘭問題取得進展才能讓俄重返G8,不會無條件地接受俄重返這一機制。
 
  俄促G7成員統一立場
 
  不過,俄羅斯則表示無意重返。塔斯社22日援引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俄現在無意重返G8機制,俄認為如果現在討論地緣政治、安全和經濟等領域的全球問題,卻沒有中國和印度的參與,這樣效率並不高。佩斯科夫並強調,G20機制的作用更加顯著。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2日表示,G7成員最好先就G8機制的未來統一立場,而不是發表互相衝突的言論。
 
  扎哈羅娃當天在記者會上說,G8這一形式不存在並非由俄造成。G7成員國如果認為應該恢復G8,就應該?手去做。但目前俄方看到G7成員國就這一問題表達的意見相互矛盾,立場相差極大。
 
  法國總統馬克龍19日在法國布雷岡松堡與俄總統普京會晤時談到了恢復G8的可能性。特朗普20日在白宮與到訪的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共同會見記者時說,如果有人提議讓俄重返G8,他傾向於贊同,「因為我們討論的很多事情都與俄羅斯有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