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古今交融的銅鑼灣半日遊
2019-08-24    香港商报
 
  銅鑼灣利園區附近商廈林立,保存了具特色的唐樓群,不但有玩味十足的創新小店,亦留有舊香港情懷的傳統老字號。利園協會與活現香港合作,將於今日及9月21日舉行銅鑼灣利園導賞團,帶市民及遊客在富歷史價值的戰後唐樓群間探訪「潮」店及「老」店,感受銅鑼灣古新交融的社區特色!
 
  打造復古造型
 
  導遊帶大家在希慎廣場出發,轉入恩平道及白沙道,便能看見一座五層高的米色唐樓坐落於商廈之中。電影《皇家特工》中有一句經典台詞「牛津不是雕花鞋」,對於英國人而言,一雙鞋除了象徵個性以外,更代表一個人的身份與品味。唐樓中便有一間皮鞋店的擺設參考電影內的Kingsmen裁縫店,充滿英國風情,不但售賣男士至愛的英國風皮鞋,店主更收藏不少絕版的女王舊幣、士兵制服、鈔票和郵票,就像一個小型博物館。提到香港電影,必定會提到周星馳,電影《算死草》中的「彌敦道九號」是一個廉價的男士剪髮攤檔,那時一些貧窮的碼頭工人、小商販喜歡到該處剪頭髮,理髮過程快速而且價錢便宜,但剪出來的髮型卻讓人發笑,同幢唐樓的四樓便有一間髮型屋以此命名,五位髮型師在打工度假中認識,為男士提供時下入流的美式復古油頭造型。
 
  除了新潮外,利園區還有不少傳統老字號。沿白沙道行可以見到兩排唐樓,其中便有一間由雲石做外牆的西餐廳。1860年於廣州太平沙開業的「太平館餐廳」,是最早期由中國人經營的西餐廳,不少名人貴族曾在此用餐,包括魯迅、蔣介石和周恩來等。餐廳有多款經典名菜,包括瑞士雞翼、乳鴿等,不少已成為港人的集體回憶。餐廳外行幾步就看到另一間承傳老上海味道的「老三陽」,是港島區少有的南貨店,店內的嘉湖?現做現賣,還有正宗陽澄湖大閘蟹。利園區內有不少特色唐樓小店,保留?獨特故事,等你一起去發掘新舊共融的本土風情! 文、攝:Karena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