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記載小漁村200多年文化及歷史 滘西村故事館可望10月迎客
2019-08-24    香港商报
 
  近年一些偏遠鄉村搞活化,期望曾繁盛的家園不致湮滅,淪為荒村廢墟。位於西貢滘西洲南部的滘西村,上世紀50年代曾住有約500名水上人,半百客家村民。如今常住民只剩下不足10人。縱然如此,島上最老的漁民(96歲)仍出外打魚,並自製捕魚工具。這個漁民之島歷史豐厚,幸獲民間機構獅子會資助,將鄉公所改置成滘西村故事館,有關工作已進入尾聲,預期最快10月1日開館,村民希望政府盡快展開改善碼頭工程,未來讓更多市民認識他們的漁村故事及小島的獨特面貌。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故事館裝修工程屆尾聲
 
  滘西洲最為人熟悉的,是1995年啟用的公眾高爾夫球場,但在南部擁有200多年歷史的滘西村,相信很少人到訪過。這村最初是陸上客家人聚居,1952年遷往白沙灣後,原在岸邊艇上居住的水上人陸續到島上定居。記者於本月上旬,在西貢碼頭乘快艇大約15分鐘便到滘西村碼頭。一同登島的,有年屆83歲的村長羅有妹,為故事館出力甚多的村民馬樹根,另一些村民及漁護署的視察人員。他們帶同一塊重量不輕、書有「滘西村故事館 KAU SAI VILLAGE STORY ROOM」的木匾,準備不久掛上鄉公所門上。這木匾象徵意義十足,村民等了它3年。
 
  馬樹根說,3年前,漁護署、西貢區議會及獅子會人員來探訪,說道可搞一間故事館,吸引多些人來滘西村,他們原本是希望有資助搞洪聖誕會,對於有機構願意撥款活化村落感到欣喜,「好多意見都是由他們提出,我們村民誠意配合」。故事館原計劃於去年10月開幕,但好事多磨,加上颱風「山竹」造成極大破壞,海邊公廁被沖塌一部分維修需時,結果裝修須延至今年5月才開始,目前已到工序尾聲。
 
  希望吸引更多市民登島
 
  走入這間由村民自資興建的鄉公所,發覺資料板已齊備。由於滘西村位於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內,因此資料會介紹滘西洲及鄰近地區的地質,另外就是漁家生活、文化遺及傳統慶典。還有獨立展板介紹對滘西村貢獻良多的華德英博士(Dr. Barbara Ward)。馬樹根透露,故事館會展出捕魚工具、中草藥,電子媒體播放舊相片,由80歲島民布太錄下的嘆歌(水上人紅白二事都會詠唱的歌種,已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內)。
 
  村長羅有妹說,現時間中都有市民在西貢租船來島上參觀,故事館計劃10月1日開館,希望會吸引更多市民登島,散居在外的村民(柴灣、將軍澳、屯門、西貢、香港仔等)會多些回來,令滘西村多些生氣。
 
  建議開辦定期渡輪航線
 
  去年4月,同樣由獅子會資助的鴨洲故事館開館,同年9月,來往沙田馬料水至吉澳及鴨洲的新航線啟航,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營運,便利不少市民登島參觀。滘西村民亦希望有定期渡輪接載市民前來,馬樹根說,要看有無人投標,路線應是由西貢碼頭出發,經鹽田梓、滘西村、糧船灣,一星期一次。不過,他指現時的碼頭泊位深度不足,逾百人的渡輪根本泊不了,即使是四五十呎載上幾十人的船,也要待水漲才能泊,而退潮時水深只有約一米,當局早於2017年提出改善10個碼頭的計劃,其中糧船灣碼頭和滘西村碼頭都被納入為首階段計劃。
 
  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提交西貢區議會的文件顯示,滘西村碼頭會重建成「L型」,預計於2020年進行相關的詳細勘探工程,並期望爭取改善工程於2021年展開,於2023年完成。
 
  96歲捕魚翁未言休
 
  在交通不便下,滘西村平日的訪客稀少,記者採訪時,剛好有人包船前來遊玩,才令小島增添一點熱鬧。這條小漁村沿岸而建,有數十間村屋,外貌完好。由於常住民不多於10人,走在村路上不聞喧嘩,十分寧靜。一些村民在自家屋外活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已高齡96歲的羅勝就。他是村長羅有妹的哥哥,一生捕魚,到現在還未退休,下午或傍晚時,會撐舢舨到附近海域放捕魚工具,翌日拿回,他也會自製捕魚工具如大鐵籠、油?籠,現場見他正在做,技巧熟練,眼也利,幼魚絲可穿過小洞。
 
  洪聖古廟獲傑出保護獎
 
  現年67歲的馬樹根都是出身漁民家庭,在艇仔出世,到小學時,祖父在岸邊建屋才上岸住。他說,滘西村有滘西漁民子弟學校(成立於1953年,1993年停辦),所有漁民的兒女也在這裏讀書。他很小的時候就要幫忙捉魚,還要在晚上,「我們坐罟艇,用大光燈,燈火吸引水面魚浮游過來」,夜裏工作令他睡眠不足,回到學校迫不得已要打瞌睡。他記得那時會去牛尾海、沙塘口海及果洲群島捉魚,會有鱭魚、魷魚、青龍、?魚、鮫魚。後兩者比較矜貴,會拿去西貢市場賣,前3種多產時,會給內地鹽田港,一些魚如鱭魚會用鹽醃並曬太陽,可儲存久一點,方便拿去賣。
 
  他跟許多村民一樣,年青時出市區做工,沒有捕魚為生,因滘西漁業式微,80年代漁村也開始轉型,在沿岸養殖海魚,但10多年前亦已放棄,魚排給外間公司收購轉做康樂消閒業務。馬樹根說,可能跟71歲的堂哥馬木金一樣,退休後回來再做漁民,若可能的話,嘗試做導賞員,介紹滘西村給港人認識,內容有很多,如漁家生活苦與樂、華德英博士如何幫助村民、洪聖古廟的威水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二千年文物古蹟保護獎的傑出項目獎)、每年慶祝洪聖誕的意義所在及特色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