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檳配中菜的魅力
2019-08-24    香港商报
 
  Wine Pairing在美食之都的香港,不算是什麼新鮮事,但向來都是一門大學問,要配得好更非易事。若要筆者選擇一款配菜指數最高的美酒,則非香檳莫屬。一方面象徵喜悅慶典,另一方面也有?易於配搭食物的特質,無論餐前開胃菜、餐中佐菜,就連近年興起的中菜香檳配對,也不會顯得突兀,更為茶餘飯後閒聊的氣氛點睛。
 
  嘗味餐單   文:Cherish
 
  千變萬化的香檳
 
  香檳在餐桌上得以允文允武又葷素不忌,絕非僅憑外表,而是其變化萬千的風味。從殘糖度極低的Extra Brut(極干)到殘糖度最高的Doux(甜);各具風格的無年份香檳到矜貴特色的年份香檳,高雅脫俗的白中白、酒體豐滿的黑中白至美艷繽紛的粉紅香檳,如此多樣化的風格特性,也造就它與食物間的配搭十分有彈性。以往在吃西餐才見到香檳蹤影,現今,香檳與中菜的配對也被搬入中式餐桌,一來是香檳帶有足夠的酸味,能平衡吃進口中味道過重的食材,二來便是細膩的氣泡,可以清除嘴裏的餘味,為迎接下一道菜作好準備。
 
  百搭風味取勝
 
  佐酒的香檳,尤其是在不常見的中餐裏,究竟應該怎樣挑選呢?最近灣仔滿福樓的行政總廚孫錦勝師傅教路,帶筆者細味香檳與中菜配對的魅力。其最重要還是嚴守簡單配簡單的規則,一些味道清爽、單寧不會太重的香檳適合配對海鮮,如一款RSRV Blanc De Noirs 2009年香檳酸度怡人,孫師傅以拿手的金榜開邊龍蝦和釀蟹蓋來配搭,龍蝦用上蝦乾、香茅、咖喱葉、多種香料及椰汁秘製而成的金榜醬調味,拌以一個炸饅頭,配搭很新穎,與黑中白2009年相配,帶有黃色水果和牛油麵包香,能提升龍蝦鮮甜,也為接?品嘗的釀蟹蓋清洗味蕾。至於單寧酸與酸味重一點的香檳,味道會像紅酒,但又清爽一些,適合配紅肉,混釀了來自五個特級葡萄園、於酒窖陳年最少四年的RSRV Cuv??e 4.5香檳,酒體平衡有層次,當中帶有Pinot Noir的優雅並帶有清新濃郁柑橘香的Chardonnay,與招牌菜蜜汁烤叉燒同吃很得宜,選用梅頭肉炮製的叉燒充滿油香,特意配上灑上胡麻醬、爽口香脆的冰菜更有風味。
 
  除了依菜配酒這個大原則,酒液的溫度也相當重要,香檳一般冰鎮後飲用,建議溫度在攝氏7到10度,年份香檳味道較為複雜,可以適當向上調整一點點溫度,大約在攝氏10到12度。另外切忌在香檳內加冰,會稀釋掉酒的味道。只有得宜的溫度,才能讓香檳鎖住酒香,以達到和食物配搭的最高效益。此外,在配餐時也可先嘗一口酒,潤一下嘴巴,喝下去之後,再吃一口菜,慢慢品嘗食材的味道,去享受食材搭配香檳在味蕾上的融和,才會吃出不一樣的味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