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正確儲存葡萄酒
2019-08-24    香港商报
 
  葡萄酒愛好者,相信都遇過喝不完如何存放葡萄酒的問題。有數據顯示,用軟木塞封瓶的葡萄酒,每20瓶即會有一瓶因存放不當而影響風味,尤其是在高溫潮濕的香港,葡萄酒的存放更令人頭疼,因此,學識正確存放葡萄酒尤為重要。筆者歸納以下五個基本準則,方便大家輕鬆存放葡萄酒。 文:Stone
 
  一. 保持涼爽恒定溫度
 
  對於大多數葡萄酒來說,最佳的儲存溫度是10至15℃,如果室溫過高會加劇陳化速度引起變質,使葡萄酒失去新鮮果香,並改變液體顏色。相反,過低的溫度則會讓葡萄酒的成熟速度放緩,香氣也會變得相對封閉。
 
  二. 維持適宜且穩定的濕度
 
  葡萄酒儲存的最佳環境濕度應維持在70%左右。濕度太高,軟木塞和酒標容易腐爛發黴;濕度太低又會導致軟木塞變乾失去彈性,無法密封瓶口,加速葡萄酒的氧化進程。
 
  三. 避免強光照射
 
  長期光照下的葡萄酒,會出現光氧化現象,加速葡萄酒老化,產生令人不悅的異味,香氣和風味也會日趨寡淡,因此儲存時尤其注意避光。
 
  四. 避免震動搖晃
 
  頻繁的搖晃或者震動會加快葡萄酒中各種化學物質的反應,從而破壞酒質,還會攪起陳年老酒中的沉澱物,使其口感變得粗糙。
 
  五. 水平放置酒瓶
 
  很多人以為酒樽應該打直放,其實正確的方法是將酒樽打平放。原因是由於平放可讓葡萄酒接觸到木塞,防止木塞乾涸及失去彈性,以減慢空氣進入酒內,防止葡萄酒變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