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史上最嚴退市制度 科創板開創新格局
2019-08-25    香港商报
 

  「科創板」近期一直是中國資本市場的高頻詞彙,從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開板,短短259天,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一個全新板塊。事實上,從「孕育」開始,科創板就被很多人看成是中國版納斯達克,而科創板首批公司掛牌上市交易,更是標誌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一重大改革任務正式落地。

  市場分析認為,被寄予厚望的科創板,有望將中國大量的儲蓄資金和巨大的創新潛能相結合,破局資本市場改革,進一步助力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科創板擴寬中小企融資渠道

  科創板的橫空出世,意味着中國資本市場邁入了歷史新階段。

  當初中小企業板從籌劃到設立花了5年,創業板更是歷時10年方才揭開帷幕。相比而言,科創板的推出僅歷時259天堪稱「科創板速度」。

  從科創板的首日表現來看,與創業板開市的首日表現十分相似。10年前的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創業板個股正式開始交易。由於創業板設立之初新股交易首日不設漲跌幅,當日,28隻創業板新股單日成交額高達219.08億元,佔全部A股成交額的10.1%,個股平均漲幅達106.23%。

  10年後的2019年7月22日,中國資本市場再迎歷史性時刻。科創板上市首日喜迎開門紅,首批25隻股票全線大幅上漲,平均漲幅約為140%,超出創業板首日平均漲幅。

  經濟學家宋清輝告訴本報記者,科創板的設立對中國資本市場未來發展具有多重意義,科創板是中小企業尤其是科技創新型中小企業的重要「工具」。對符合條件的企業而言,可以通過科創板的IPO獲得更多的企業發展、研發資金,一方面有助於擴大公司的市場規模,另一方面會有部分機構投資者從多渠道支持公司經營,使得公司在未來更具有市場競爭力。

  「對一些成長並具有潛力的科技型企業而言,等於多了一個新的融資渠道,不排除其中能夠出現下一個騰訊、阿里的行業巨頭。」宋清輝對記者說。

  聯訊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表示,從中期來看,科創板的落地和完善能夠為中小企業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緩解其生存壓力,並且科創板首批上市的企業主要為創新型企業,有利於引導金融資本流向科技要素。從長期來看,科創板有利於中國融資體系由間接融資主導型轉向直接融資+間接融資雙驅動型,推動更合意的金融結構形成以更好地發揮服務實體經濟的金融功能。

  成為科技品牌新引擎

  有?中國版納斯達克之稱的「科創板」,不僅意味着為創業階段的科技企業增加了直接融資渠道,並完善了股權融資的鏈條,更意味着中國科技品牌的成長增加了一個新的引擎和助推器。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楊望認為,中國的科創板與納斯達克有着許多的共同特點。從科創板開市以來的資金流向可以看出,科創板對資本市場的資金具有重要的吸引力。科創板企業的研發資金需求都會顯著高於普通公司,但是科創板作為透明、公平的創業支持平台,將為這些具有長足發展潛力的行業籌集足夠的發展資金,為這些新興產業的發展提供更多的資源支持。除此之外,科創板的設立有助於完善中國資本市場的結構,明晰各板塊之間的分工,滿足投資者與上市企業更細分的需求,有助於分層管理、風險隔離。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告訴本報記者,科創板的設立引入了更多的新機制和體制,讓資本市場有一個更好的表現。一方面能夠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發展的需要,另一個方面更好地服務於投資者的需要,提高市場化法治化的程度,使其運作得更加的公平公正。

  註冊制落地 消滅「不死鳥」

  自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以來,監管層對實施註冊制進行了多年的研究和論證,一直未能施行。而如今註冊制在科創板落地,算是一個時隔6年的「交代」。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未來,隨着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註冊制及其配套的嚴格退市制度逐漸深入,科創板有望在為更多企業打開融資渠道的同時,為資本市場長期發展注入強大活力。

  宋清輝對記者表示,與以往的滬深A股主板市場相比,科創板的最大特色就是實施註冊制。科創板註冊制是中國資本市場一次重大的改革,包括從上市要求到投資者門檻再到退市制度等方面,都進行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有一些企業申請登陸科創板,但並非所有申請者均符合條件,雖然科創板實施註冊制,但並非完全不用審核。對於一些有問題的公司監管層還是有所把控,堅決不讓一些公司帶病上市。

  山西證券指出,此前深交所有提到希望創業板也實行註冊制,預計科創板在試運行過後,科創板中行之有效的一些規則將會適用於其他板塊,從而使A股逐步過渡到以註冊制為核心,以機構投資者為主體的成熟市場。

  讓「一元退市」法則大顯神威

  A股市場有「不死鳥」的說法,背後反映的就是「退市難」的問題。

  縱觀海外的成熟市場,制度上促進新陳代謝、優勝劣汰,無疑是一個市場健康發展的堅實制度基礎。比如美國的納斯達克市場,自2006年以來上市公司總數一直穩定在3000家左右,很多年份退市的企業比上市的都多。而退市制度的短板一定程度上助長了炒小炒差的氛圍,對於整個市場的發展都是不利的。

  作為改革「試驗田」,科創板的退市制度可以說是中國資本市場最為嚴格的退市制度。

  董登新告訴記者,在傳統A股市場,「退市」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與傳統A股市場不同,科創板設立了財務、交易、規範、重大違法四大類退市標準,並重點突出了「市場化」程度最高的退市標準--交易類退市標準的作用。科創板退市制度標準很嚴,執行很嚴,效率將會很高。

  董登新表示,在新制度下,上市企業觸及終止上市標準的,股票直接終止上市,它廢除了「暫停上市」,也不存在所謂的「恢復上市」,更不允許「重新上市」,企業從被實施風險警示到最終退市的時間從原來的四年縮短至兩年。

  「可以預料,科創板IPO的包容性以及退市制度的高效率,必將完全封殺炒殼、賭殼、買殼的投機或賭博行為,它必將讓投資者學會自覺『用腳投票』,並讓『一元退市』法則大顯神威。」董登新對記者說。

  不過,亦有觀點認為,退市新規被認為相比國外成熟市場的退市機制仍有一定差距。

  新時代證券分析師孫金鉅認為,相比之下,科創板退市制度與美股相近,更加遵循了「退市從嚴」理念,將A股退市制度推入新階段。比如,科創板的退市制度取消了暫停上市與恢復上市的退市程序,由此,一家企業從被實施風險警示到最終退市的時間從目前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需要的四年縮短至兩年。

  發揮「鯰魚效應」主板分流有限

  在A股市場已經設立滬深主板、深市中小板與創業板之後,再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可以說是A股市場里程碑式的事件。

  對於科創板相較於傳統A股的差別,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告訴本報記者,科創板是比創業板風險更大的「高風險板」,它需要更專業且更有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因此,它使得科創板投資者結構「偏機構化」,而在傳統A股市場暴炒新股的「小散效應」,將很難在科創板複製或再現。

  「在傳統A股市場上,『一呼百應』的群眾運動式的小散炒股方式,在科創板將不起作用,也將不覆存在。」董登新對記者說。

  可以預見的是,科創板方方面面的創新未來會對整個A股逐漸發揮「鯰魚效應」。

  山西證券分析指出,科創板的推出改變了資本市場現有的運行規則,對於資本市場的參與各方都是新的挑戰。同時科創板規則設置和市場參與者方面都有納斯達克市場接軌,有利於避免A股存在的一些問題。

  而科創板公司的上市對A股企業的影響在於,以前A股的創新公司較稀缺,但隨着科創公司的開放,投資者有了更多的選擇,對於A股的影響是整個估值會重新分化和洗牌。而從創業板開通時對A股的影響來看,科創板開通對A股分流作用有限。

  董登新對記者稱,科創板的開設對A股市場來講,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科創板為整個A股市場帶來了增量資金,另一方面也在資金的流向和結構上給市場帶來新的調整。

  推動資本市場優勝劣汰

  事實上,在科創板開市交易之前,就有聲音認為科創板開市將會分流主板資金,對此,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明確表示反對。他認為,進入科創板交易的資金也不一定是從現有股市中抽出,還可以從場外流入。「主要看科創板企業質量是否高,定價是否合理,只要做到這兩點,就不缺資金。只要科創板有投資價值,中國場外資金很多。」方星海說。

  雖然科創板上市首日成交額遠大於此前的預計,但事實證明,並未對A股市場形成分流。

  中銀國際認為,科創板上市初期對原有對標公司將存在分流效應,但若高估值能維持,示範效應將慢慢顯現。預計科創板的上市的短期內現有市場的科技公司可能會因為A股市場資金分流作用對估值水平產生壓制,但長期來看,科創板正式上市運營將會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優勝劣汰,引導資金向真正有成長潛力的科技公司分流,進而促進A股市場真正有前景的科技股公司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科創板的設立也將進一步豐富A股估值體系,提升A股科技股的估值水平,提振新興產業龍頭公司的估值水平。

  東北證券分析師付立春表示,儘管設立科創板難免對新三板與創業板構成一定衝擊,形成一些重疊和競爭關係。不過,中國資本市場體系裏的各個部分,都應該形成自己的特點和核心競爭力,立足於創新,更好地服務企業。這樣才能形成良性競爭的、更具活力的資本市場格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