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利益苟合 郭王雙輸柯P獨贏
2019-08-25    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特意選在「八二三」這個良辰吉日,「郭柯王合體」終於實現了真人秀,三人其樂融融,握手、合照、勾肩樣樣來。不過,此番聯袂演出是真情流露,還是貌合神離,有待繼續觀察。畢竟,「結盟」一事重大攸關,且在紀念金門砲戰這樣的場合根本無法深談。因此,此次同框,政治象征意義遠大於實際意義,意在向外界傳遞一團和氣的結盟氣氛,三巨頭的實際合作還得慢慢談。

  此前因為誰正誰副的搭配問題,三人已經鍋裏鬥了一輪,要達成合作共識還有更多的議題需要解決。比如競選經費,郭台銘固然富得流油,但全由他負擔未免將他當「凱子」;再比如一旦勝選的管治班底安排,行政院長、立法院長以及其他的高階政務官如何分配?還有更重要的參選理念,郭台銘多次點明為「中華民國」而戰,王或無異議,但一再重申超越藍綠的柯未必願意把自己「染藍」。尤其是在兩岸論述上,郭主張「中華民國」論,柯一直定位「兩岸一家親」,而王曾公開挺「九二共識」,實現三者有機合一恐怕有排頭痕。

  莫低估「郭柯王」破壞性

  三巨頭鮮有共性,其實印證了台北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的觀點:「郭柯王」爾虞我詐各懷鬼胎,完全是「利益苟合」。商場常勝軍郭台銘為了一圓政治夙願,實現第二領域的人生巔峰;王金平顯然是壯志未酬,想向外界展示個人的政治能量,同時獲得要位延續政治生命;至於最大推手柯文哲,目的性更強,通過製造「郭柯王」組合來壯大民眾黨,不惜放棄參選挺郭,為的是鋪陳未來。

  三人雖各有所圖,但擔負的風險不盡相同。郭王除了要承受被國民黨除名,一旦敗選更是全落空,如果還導致韓國瑜輸給蔡英文,恐成歷史罪人。但柯文哲顯然是最大受益者,勝了可以壯大柯家軍,即便敗了挺進「國會」也不會泡湯,甚至可以成為藍綠均不過半的關鍵第三黨團,柯個人更無損失,繼續做台北市長。

  不過,「郭柯王」組合的攪局性能不容小覷,對藍綠均有破壞性,誰傷害更大,最後敗選的幾率就更大。一般來看,柯文哲參選會裂解蔡英文選票,而郭台銘出戰則會削弱韓國瑜。不過,「郭柯王」組合有原罪,社會觀感不佳,加上共識還未達成,在快速變化的台灣政局下,「結盟」肥皂劇很容易出現審美疲勞,政治熱度難以維持。

  而對於韓國瑜來說,如《過秦論》所言,打敗秦國的,只有秦國自己。雖有專家直言,「郭柯王」無論怎麼搭配,2020都不會贏。但不能否認的是,郭王是去是留已不在韓甚至國民黨掌控之下,做好自己是上上之策。尤其是目前「韓流」降溫明顯,韓國瑜支持率已從年初的氣勢如虹,到如今與蔡英文分庭抗禮,如果「郭柯王」確定攪局,鹿死誰手還不好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