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澳門一定得
2019-08-25    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昨日,有幸在現場親眼見證了澳門新一屆特首的誕生--前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在400人的選舉委員會中得到392票,以超高的得票率當選新一任的澳門特首。按理說,這場只有一位候選人的選舉,似乎總有一種「走過場」的感覺,並不符合很多人對於「選舉」的定義。但在網上,仍有不少網民向澳門和賀一誠表示由衷的祝賀。為何?

  很顯然,這一方面與近期香港的亂局有關:回歸以來,香港雖然繼續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穩步推進民主,實現了選舉委員會的擴大、立法會直選增加、特首的競爭性選舉等,但種種深層次矛盾仍舊不斷累積,以致今日之亂局;而特區政府亦處處受到牽制,遲遲無法拿出有效的解決辦法。這些嚴重的問題,都令人難以對「民主」的有效性產生信服。對比之下,澳門在回歸將近20年裏,政府始終能夠依法有效施政,出台各項強力措施促進經濟發展,有效解決澳門人的住房、養老等社會問題;社會整體亦從未出現亂局,更遑論衝擊「一國兩制」和傷害民族情感的事。

  「一國兩制」實踐「模範生」

  另一方面,則是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更是可以稱得上是「模範生」級別。在經濟上,澳門從回歸前的百業蕭條狀態,一路成長為當今世界人均GDP第二的富裕地區,人民安居樂業,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目前正在經濟多元化道路上不斷進步;在社會自治上,澳門原有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法律制度、生活方式沒有任何變化,不僅臉書推特隨便上,批評媒體依然存在,葡文等一度沒落的小眾語言,還依託國家加強和葡語系國家的經貿合作,而煥發了新的春天,修讀人數不斷增多。尤為重要的是,「一國兩制」的良好落實,令中央和澳門之間的信任不斷增長,得以實現長期的良性互動--澳門大學橫琴島校區、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等,這都是信任和支持的體現。澳門的經驗足以向世界證明:「一國兩制」的決策是正確的、實踐是有效的。

  當然,總體局面的良好,不等於說澳門就沒有問題--賀一誠在參選政綱中,就提出了一系列需要解決的深層次問題;亦不是說「一國兩制」就不需要民主--無論在香港、澳門、台灣,乃至內地,民主都是公民政治參與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事實上,沒有政治制度的完美和一勞永逸,足以解決所有社會問題,民主不能、自由不能,獨裁和壓迫同樣不能。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恰恰證明了,在一個不斷變化的時代和世界中,保持制度的必要彈性和活力,才是最重要的。

  本港曾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歌叫做「香港一定得」。在今天,「澳門一定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