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暴亂不止 社會人心難安
2019-08-27    香港商报
 

  原本全港都希望8月18日會是暴力消退的一個轉折點,可是上周末觀塘遊行和荃葵青集會,一批激進示威者瘋狂襲警乃至大肆破壞公共設施和私人商舖,令人不幸看到恐怖暴力又再次燃起,甚至更為升級擴大。香港暴亂不已,其帶來的傷害已遠不止社會秩序受損、日常生活受阻、經濟受拖累,更深層次傷害是社會不穩、人心不安,對港整體信心及發展前景看淡,此等嚴重負面影響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得以修復。

  周末暴力示威場面顯示,一批暴徒直接動用汽油彈、磚頭、鐵枝等故意製造衝突,追趕攻擊警察,造成多名警員受傷,有警員面對生命安全受威脅,甚至不得不鳴槍警示。這批激進示威者意圖顯然並不在和平表達訴求,而是為了故意激發與警察武力衝突,除了攻擊警方,現時他們更是將暴力擴散至全港各地區,港島、九龍、新界幾乎所有地區都已被他們「搞」過一次,機場也成為非法暴力圍堵對象,港鐵成為暴力破壞對象,甚至商廈商舖乃至普羅市民都成為他們攻擊對象。

  而其暴力不僅有言語暴力,辱罵詛咒起底警員及其家屬、官員、記者等早已屢見不鮮;尤令人擔憂和憤怒是,一切議題都可被其訴諸武力暴力,暴力手段及手法亦日趨激進,比如觀塘遊行中,為了表達對智慧燈柱的不信任及不滿,這批激進示威者竟然大肆毀壞掉已安裝的智慧燈柱設施!從立法會被衝擊毀壞開始,暴力種子似乎就在部分示威者心中埋下,守秩序、守法律、愛護公物及同理心全都被拋之腦後,秩序被毀,法治不存,文明不再,這三項香港曾經引以為傲、賴以成功的準則如今被他們一次次打砸燒而變得黯然失色,香港未來還能憑藉什麼依然屹立國際之都地位呢?

  香港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旅遊之都甚至高等教育留學之都,是因為全港市民、全球投資者及商人、全球遊客學子乃至國際人才都信任香港的法治,信任香港穩定的營商環境,信任香港安全文明的生活環境。而過去2個多月亂局和無休止暴力,甚至一切以政治立場為先的狹隘激進氛圍已讓這份信任感和信心大幅下跌,令到不少投資者、遊客和人才都望而卻步,棄港而去,市民對港疲憊感、失望感及移民離港趨勢亦在上升。因應亂局持續,訪港遊客斷崖式下跌,不少新股亦接連推遲來港上市,機場圍堵毆打事件發生後,許多乘客畏懼來港乘機或轉機……與創科局簽訂合約提供智慧燈柱藍牙發射器的一家供應公司,因公司員工及家人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昨天竟干脆宣布將停止供應業務。情況之惡劣令人震驚而痛心。

  時局動蕩,暴亂不已,不論生活、扎根在本地的市民、公司和經商者,還是外來投資者、人才及遊客,都已對香港充滿畏懼及不安情緒。如果暴力動亂持續,這種恐慌及不安情緒會更蔓延和加深,對香港信心指數及前景將會更被看淡。若不想香港從東方明珠變為一座「棄城」,全港市民都必須一齊以實際行動來譴責和抵制暴力,盡快止暴制亂,守護好香港的法治文明與秩序,盡快重建香港形象和信心!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