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8 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續跌
2019-08-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發布的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再次下跌,其中就業機會更下探至逾8年半以來新低。學者指出,製造業景氣走緩及無薪假人數增加,都影響消費者信心。

  6指標皆悲觀

  台灣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79.74點,與上月相比下降1.74點。其中物價水準、家庭經濟、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商品、經濟景氣、就業機會6項子指標分數全部下降。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子指標皆偏向悲觀。值得注意的是,就業機會調查結果為94.0點,與上個月相比下降3.6點,不僅是8月下降最多的指標,分數更下探至2011年1月以來的低點。

  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就業機會指標過去七八年來,多在100點以上,屬於樂觀。然而,今年7月跌破100點,轉為悲觀;8月又續探新低。推測除了畢業季的季節性因素,製造業景氣不振,勞動市場需求下降;加上日前當局公布最新一期無薪假人數,創今年新高,這些都會衝擊消費者的就業信心。

  此外,8月CCI下降幅度最少的指標是「未來半年經濟景氣」,調查結果為86.25點,較上月下降0.65點;降幅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8月調查結果為90.35點,較上月減少0.8點。

  吳大任表示,台灣目前經濟情勢「外冷內溫」,出口不佳;但零售表現不錯,且台商回流挹注內需,這些有助於支撐消費信心。不過現在島內觀光產業開始受到影響,未來如果進一步衝擊住宿餐飲業,內需可能開始鬆動,經濟增長也會受到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