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投資價值將長線反映
2019-08-28    香港商报
 

  三大指數公司擴容A股外資持續加注內地市場,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戰再升級,不少投資者關注內地經濟及股市的發展未來將如何?內地上半年吸收使用外資尚保持穩定增長。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的外貿外資情況「過去穩,現在穩,接下來還會穩」。在外資外貿尚穩的背景下,內地經濟整體形勢的穩中有進,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以6.3%的增長速度繼續領前環球主要經濟體。在全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形勢下,內地經濟增長仍保持韌性。目前,在環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一半以上以中國為最大貿易夥伴。中短期震蕩,內地經濟尚能承受。

  內地經濟發展有目共睹

  建國70周年為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入關鍵之年。參考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回顧1950年的世界經濟數據,人均發電量,美國相當於1000個中國。人均鋼產量,美國相當於200個中國。現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擁有完整的工業體系、全球最豐富的產業鏈條和巨大的內需市場。近三年,內地經濟總量連續跨越70萬億、80萬億和90萬億元大關。按不變價計算,2018年GDP比1952年增長175倍,年均增長8.1%。

  在發展基礎範疇,中國糧食總產量由1949年的11318萬噸提高到2018年的65789萬噸,農業基礎地位不斷強化。當今中國已成為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20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第一,工業生產能力不斷提升。新產業新業態層出不窮,服務業逐步成長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產業。

  創新成為重要動力

  在國際地位範疇,中國GDP佔世界經濟的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到2018年的近16%。在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位居世界頭五大經濟體之首,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近3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

  國家產業結構發生深層次變化,出現了從農業為主向三次產業協同發展的轉變,需求結構持續改善。無論中美之間的科技鬥爭及罵戰如何,中國內地的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第一,「2018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升至第17位,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首位。今天的中國,創新已成為其發展的重要動力,內地股市的投資價值將長線反映。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