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股或迎諸多波動
2019-08-28    香港商报
 

   中美貿戰愈趨白熱化

  美股或迎諸多波動

  中國對美作出反制措施,上周五宣布向75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5%至10%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立即還擊,向總共5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再加5%關稅,並威脅要求美國企業馬上找尋中國內地以外的生產地,將業務撤出。

  消息發布後美債息率再次應聲下跌,10年期美債跌了差不多10點子,周一亞洲時段再跌多約10點子,2年及10年期限又再次呈現倒掛。

  然而最離奇地方為特朗普周一歐洲時段推文聲稱,周末已經收到中方電話希望談判。中方旋即否認,真相如何已成羅生門,無法證實,唯一肯定的就是市場避險後又立即追回風險資產,波動性大增。

  美方多變加深不確定性

  特朗普出其不意,影響市場,筆者認為屬於不確定性中之確定,年內已經見到特朗普多番轉變態度,但他今次其中一條推文實在令筆者十分驚訝:特朗普提出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或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兩者誰是敵人。過去特朗普一向稱雙方為朋友,十分尊重對方,只是他認為美國在貿易上利益受損,但他打圓場說責任在於以往的美國總統沒有處理好這件事情。今次用語的改變是否代表什麼?另一方面,鮑威爾實為特朗普同事,只是他不願意在經濟尚算平穩下配合特朗普大幅減息,假設鮑威爾真的犯了錯誤,稱一位國人為敵人又是否恰當呢?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從高位98.45回落,最低見97.16,收報97.64,整體仍維持近期區間上落。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全球中央銀行家年會上表示,美國經濟整體上仍然表現良好,不過經濟正面對重大風險,特別是中美兩國貿易戰產生的影響,指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看來正導致環球經濟增長放慢,美國的製造業和資本開支表現疲弱,惟沒有就下次聯儲局會議是否減息作出提示。然而美國利率期貨顯示,9月減息25個基點機會率已經超過九成,至於會否減息50個基點仍被市場炒作,但筆者認為機會不大。市場另一焦點仍在貿易戰發展,中美貿易衝突愈演愈烈,雖然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可望恢復貿易談判,稍稍為市場降溫,但變數仍多,至於雙方能否達成協議,似乎仍然艱辛及漫長,因此避險資產如美債、黃金和日圓仍受市場追捧。黃金已在每盎司1500美元企穩,下方支持為1490美元,上方阻力為1560美元,預期再挑戰近期高位1560機會較大;至於美元兌日圓在上方106.20已見阻力,下方可望再測試104.50水平。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