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放量反彈 滬指重返2900 點
2019-08-28    香港商报
 

   MSCI再擴容 千億資金湧入A股

  放量反彈 滬指重返2900 點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鶯報道:繼富時羅素24日宣布將A股納入因子從5%提升到15%後,明晟(MSCI)將實施二次擴容,將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從10%提升至15%,該調整在27日收盤之後生效。據券商研究數據顯示,MSCI這次調整預計給A股帶來約16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流入。

  分析認為,MSCI提升A股納入因子權重,既反映了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決心,又反映中國在全球經濟中有着明顯的影響,而A股的國際化進程則是大趨勢。

  受激發的市場情緒帶動昨日滬深兩市股指早盤全線高開,三大股指震盪走高,滬指上漲1.35%,報收2902點;深成指上漲1.86%,報收9443點。當日A股呈現量價齊升態勢,滬深兩市分別成交2310億元和3273億元,總量接近5600億元。

  三大指數密集布局A股

  對於昨日市場走強的原因,多位機構人士表示,一方面,上周A股本就處於上升趨勢中,只是被周末的外圍消息干擾。隔夜外圍市場表現較好,A股就重歸漲勢。

  隨?A股國際化進程提速,三大指數公司在今年密集布局A股。值得注意的是,MSCI擴容的步伐相較原先的計劃有明顯加快,僅在初次納入一年半之後,納入因子即擴大到20%,速度之快遠超預期。進入11月以後,年內還有MSCI的第三次擴容。

  年內料流入逾5千億元

  三大指數的同步增持有望給A股帶來一波「活水」。據招商證券測算,年內三大指數公司對A股的納入和擴容有望帶來814億美元(約合58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流入。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股市場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尤其是在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進程持續加快的情況下,中國資本市場的包容性和開放性亦在大幅提升。

  對A股提振作用明顯

  西南證券首席分析師張剛認為,此次MSCI調升A股的權重因子,從長期來看,將會提升A股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地位,而且越來越受到國際資金的關注。11月份MSCI將會進一步把權重因子由15%再上調到20%,這說明A股將會越來越多地受到國際資金的配置,在A股全球市場所處的地位將得到逐步的提升。

  董登新告訴記者,目前A股市場的開放性改革得到了國際資本和境外機構的高度認可,歐美市場經歷了牛市,而中國市場正處於調整當中,這種情況下國際資本很有可能把A股市場作為其重要的「避險港灣」。

  南方基金分析指出,在目前的市場情況下,納入因子的提升對A股的提振作用還是比較明顯的,從前幾次納入因子提升時對應的A股表現來看,海外增量資金對A股有一定的助推效應。短期來看增量資金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而長期來看是A股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

  【链接】北上資金淨流入創年內新高

  昨日,北向資金再現尾盤瘋狂流入,全天合計淨流入112.71億元,創下2018年12月3日以來的最高單日淨流入紀錄。其中,滬股通淨流入71億元,深股通淨流入41.71億元。

  東方財富網數據顯示,14時59分,北向資金的淨流入一度超過240億元,隨後回落至逾110億元。

  與此同時,港交所發布消息稱,由於MSCI二次擴容於收盤後生效,帶領滬深股通成交額昨日創新高,達843億元人民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