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曲靖公路總里程接近32000 公里
2019-08-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曲靖地處雲貴高原中部、雲南省東部,是內地進入雲南和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的陸上要塞,素有「雲南咽喉」「入滇鎖鑰」之稱。從建國初期的「瓶頸制約」到「跨越發展」,曲靖交通運輸一路高歌猛進。

  據曲靖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陳祖平介紹,截至2018年底,曲靖市公路總里程達31912.8公里,路網密度達110.4公里/百平方公里;曲勝、曲嵩、曲陸、西石、普宣等12條高速公路縱橫交錯;全市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806公里,位居全省第二。鐵路運營里程629.7公里,其中高速鐵路115.7公里,2016年底,滬昆高鐵順利建成通車,曲靖進入「高鐵時代」。有航道323.3公里,船舶932艘,港口、碼頭53個,2017年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轄區內109艘老舊渡船更新改造任務;有道路旅客運輸車輛4773輛6.87萬客位、營運貨車66059輛36.66萬噸位,客運站109個,客運線路851條。形成了以曲靖中心城區為樞紐、高速公路為龍頭、國省道為骨架、縣鄉公路為脈絡的幹支相連、布局合理、四通八達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

  陳祖平介紹,70年來,一條條公路翻山越嶺,一道道彩虹飛架兩岸,一輛輛客貨車迎來送往,生動展示了曲靖交通的巨大變化,也創造了一系列雲南之最、中國之最、世界之最。2017年在全省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率先實現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宣威至曲靖高速公路被評為國家公路水運質量工程示範項目,且是雲南省唯一條國家公路水運質量工程示範項目;東過境高速成為雲南省率先採用PPP模式建設的示範項目;普立至宣威高速公路尼珠河大橋(北盤江第一橋)以橋面高度565米(相當於200層樓左右)的垂直高度居世界第一,其720米的主跨在同類橋樑跨度上排世界第二;普立特大橋為國內首座高山峽谷地區鋼箱樑懸索橋;用時120天完成曲嵩高速公路左所服務區(停車區)新改建工作,創造了令社會各界稱道的「曲嵩精神」「左所速度」。這些歷史性的成就,是見證曲靖交通發展的一座座豐碑。

  目前,宣威支線機場和會澤、羅平、沾益通用機場已開展前期工作,曲靖民航基礎設施建設邁出關鍵一步;尋甸至沾益、麒麟至師宗、曲靖三寶至昆明清水、羅平至八大河、楊柳至宣威、召誇至瀘西6條高速公路處於在建當中;在會澤境內約143公里的渝昆高鐵,途經會澤11個鄉(鎮、街道),計劃於今年9月份開工建設。未來,曲靖交通運輸事業還將迎來更快、更好的發展,創造更多「歷史之最」。劉曉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