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滇池拯救治理成效初現
2019-08-29    香港商报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長付文近日在昆明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上介紹,1996年國務院將滇池列為國家重點治理「三河三湖」之一,「九五」以來連續將滇池水污染防治納入國家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五年規劃,通過多年堅持不懈的綜合治理,滇池水質總體企穩向好。

  他介紹,根據生態環境部水質監測數據顯示:滇池全湖水質2016年首次由劣Ⅴ類上升為Ⅴ類;2017年繼續保持Ⅴ類;2018年上升為Ⅳ類,為1988年建立滇池水質數據監測庫30年以來最好水質,2019年上半年滇池全湖水質保持Ⅳ類,水質狀況由重度污染轉為輕度污染。2016年至2018年發生中度以上藍藻水華天數分別為21天、17天、6天。营養狀態為輕度富營養。劉楊廣慶

  一度成中國污染最嚴重湖泊

  滇池是昆明市的母親湖,被譽為雲貴高原的掌上明珠。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向滇池要糧」大舉圍湖造田,縮減了滇池水域和湖濱濕地,滇池水質下降為Ⅲ類。上世紀80年代,隨?磷化工、冶煉、印染等企業的大量出現,以造紙、電鍍為主的鄉鎮企業的迅速發展,城市人口的急劇增加,旱廁變水衝廁,衣物手洗變機洗,用水量迅速增加,水資源過度開發,擠佔了滇池生態用水,農田施農家肥改施化肥,大量污染物進入滇池,超過了環境的承受能力,草海、外海水質分別下降為Ⅴ類、Ⅳ類。到上世紀90年代,滇池水體黑臭,水葫蘆瘋長,藍藻水華如綠油漆,滇池水質惡化為劣Ⅴ類,成為中國污染最嚴重的湖泊。

  六舉措強力治理

  一是全面實施環湖截污治污,點源入湖污染大幅削減。實施工業污染防治「零點行動」、山洪攔截滯蓄設施建設,城市排水管網及污水處理廠建設,日污水處理規模達到216萬立方米,旱季污水處理率達到95%,建成雨季溢流污染防控設施94座,年均調蓄量97.74萬立方米;城鄉生活垃圾全部收集進行無害化處理。

  二是實施農業農村面源治理,面源入湖污染得到控制。建成了945個村莊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立了農村垃圾「組保潔、村收集、鄉運輸、縣處置」的運轉機制;實施了規模化畜禽的禁養,取締滇池流域畜禽養殖680萬頭(隻);調整農業產業結構,開展農田餘水循環利用,推廣測土配方施肥、病蟲害綠色防控、農田減肥減藥等措施,實施畜禽糞便、農作物秸稈和農膜的資源化利用,減少農業面源污染。

  三是全面實施環湖生態修復,首次出現了「湖進人退」。實施滇池面山及礦山植被修復、流域退耕還林、植樹造林、水土流失治理,流域森林覆蓋率由1988年的34.1%上升到53.55%;完成滇池湖濱退塘退田4.5萬畝、退房233萬平方米、退人2.8萬人,拆除防浪堤43.14公里,恢復滇池水域面積11.51平方公里,建成濕地5.4萬畝,實現了「人進湖退」到「湖進人退」的歷史轉變,湖濱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得到恢復,目前有水生植物290種、魚類23種、鳥類138種。

  四是實施河道支流溝渠整治,入湖河道水質明顯提升。編制「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採取河岸截污、河內清淤、生態修復、清水補給等措施,對4100多個河道排污口進行截污改造,鋪設改造截污管道1300公里,河道清淤101.5萬立方米。

  五是實施湖內清淤生態治理,內源污染釋放逐步減輕。實施人工增殖放流,向滇池投放鰱?魚5347噸、高背鯽魚2.06億尾;開展藍藻水華防控處置,去除藍藻74.56萬噸,削減總氮6974.7噸,總磷591.98噸,種植水生植物淨化水體,完成滇池草海和外海主要入湖口及北部區域污染底泥疏浚1517萬立方米,去除湖內污染物總氮約2.33萬噸、總磷約0.63萬噸,減輕了滇池內源污染。

  六是實施節水及外流域引水,加快水質改善步伐。開展污水、雨水再生利用,減少污水排放。2013年12月,完成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建設並通水運行,截至今年8月上旬累計向滇池補水31.6億立方米,實現了「與湖爭水」向「還水予湖」的歷史性轉變,縮短了滇池的換水周期,改善滇池的水環境。

  付文表示,目前,還存在老城區雨污合流、雨季溢流污染嚴重,支流溝渠截污不徹底,農業面源污染、村莊污水未全面治理,部分河道水質較差,滇池水質仍然不穩定等問題,離保護治理目標和市民的期望還有差距,滇池保護治理依然任重道遠,仍然是一場艱苦卓絕、複雜嚴峻、曠日持久的攻堅戰。下一步,將加快實施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任務,堅決打贏滇池保護治理攻堅戰,力爭2020年滇池水質穩定達到Ⅳ類,努力把滇池打造成生態之湖、景觀之湖、人文之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