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鉧欽稱無意干預匯率
2019-08-30    香港商报
 

   市場不畀面特朗普 美元仍堅挺

  鉧欽稱無意干預匯率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多次在社交媒體上表達對強勢美元的不滿,一再表示強勢美元讓美國更難與別國競爭,甚至批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這方面「什麼都沒做」,引發各界對美國政府可能干預美元走勢的擔憂。對此,美國財長鉧欽當地時間28日對媒體表示,美國財政部目前無意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

  美元指數升穿98關口

  近期以來,特朗普加大了對聯儲局的抨擊力度,更多次在推特上表達對強勢美元的不滿,一再表示強勢美元讓美國更難與別國競爭。23日,鮑威爾在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沒有明確承諾減息,特朗普即稱鮑威爾為美國經濟的「唯一敵人」。27日,特朗普抨擊聯儲局「熱衷於為了世界其他地區的利益而看我們的製造商在出口上苦苦掙扎」。28日,特朗普指責聯儲局在「精神上」不適合為美國在全球經濟中提供競爭優勢的條件。他在推特上寫道:「在法國舉行的G7峰會期間,所有其他(國家)領導人都對他們的利息成本降得如此之低感到頭暈目眩。」「德國實際上是借錢還能『掙錢』--瞧瞧零利息!聯儲局,毫無頭緒!」

  干預匯市需聯儲配合

  然而,面對特朗普的頻繁表態,美元依舊維持樂觀基調不變,美元指數更於28日升穿98關口,這引發各界對美國政府可能干預美元走勢的擔憂。對此,鉧欽28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美國財政部目前無意干預外匯市場,但情況未來可能發生變化。他還說,考慮到美元市場的規模和流動性,如須對其進行干預,最佳方式是配合行動。彭博社認為,干預外匯市場主要需要聯儲局的配合,僅憑美國財政部的力量難以改變美元市場走向。

  與此同時,有關貨幣政策的一篇文章引起了市場的矚目。紐約聯儲前主席杜德利近日表示,聯儲局不應遺忘自己的使命並迎合總統的需求;貿易衝突是未來面臨的最大威脅,因此削弱特朗普連任機率的政策從理論上講是最好的政策。杜德利的這一觀點極具爭議性。聯儲局表示有必要發表一份聲明駁斥上述言論,但市場不會輕易忽視這些言論。

  荷蘭合作銀行則撰文稱,可以理解為什麼特朗普不信任聯儲局,畢竟聯儲局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想怎麼調整利率。任何在寬鬆周期的溫和化處理都可視為陰謀,而不是自鳴得意的舉動。在當前貿易關係趨緊的背景下,減息的效果可能只有兩個,美元大幅走強,收益率曲線大幅倒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