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資湧入加劇A 股市值分化
2019-08-30    香港商报
 

  8月29日內地股市延續窄幅波動格局,上證綜指收盤下跌0.10%,收報2890點;深證成指下跌0.16%,收報9398點;創業板指跌0.27%,報1620.86點。兩市成交額續降,為4781億元人民幣,與27日相比萎縮14.37%。儘管內地兩市大盤繼續維持區間波動格局,但是內地股市持續出現結構性變化,外資持續湧入推動A股展開結構性行情。

  分化加劇將成長期趨勢

  截至8月28日收盤,內地股市總市值突破千億元的上市公司共86家,與今年年初相比,增加了25家。而昨日收盤上證指數收於2890點,千億市值公司的家數卻與2015年牛市高點接近。2015年6月12日收盤,上證指數收於5178.19點,總市值突破千億元的上市公司共100家。

  A股市場千億市值上市公司增多,一方面跟今年以來大盤藍籌估值修復有關;另一方面,A股市場千億市值上市公司的增加,體現出大企業承受風險的能力增強,在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大市值公司業績增長更加穩健,市場也更加願意給大市值公司估值溢價。今年以來,新增的千億市值企業主要分布在非銀金融、醫藥生物、電子與銀行。

  突破千億元的上市公司快速增加說明A股市場的分化正在加劇。隨着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深,外資的流入加速了價值投資理念的形成,消費龍頭受到長線資金的追捧。從長期的角度來看,A股市場改革不斷加深,對外開放加快,監管加強,IPO進入常態化,A股市場將逐漸國際化、機構化、價值化。參考發達市場的經驗,美股、港股的發展趨勢都是強者恆強。中國目前正處在長周期經濟的換檔階段,大量的「垃圾企業」將被市場淘汰,龍頭效應會越來越明顯,上市公司市值分化加劇將是長期的趨勢。

  助A股形成價值投資氛圍

  目前,A股流通市值低於20億元的上市公司已經接近1000家,市場的兩極分化還將繼續。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增長表現平穩,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相繼發力釋放政策紅利,且資本市場估值相對較低,外資在高資本回報的吸引下將持續流入中國,推升A股表現;另一方面,外資機構更加偏好價值投資,高盈利、低估值等具備較強確定性的個股將持續被外資投資者看好,全球資產配置的規模效應將助推A股價值投資氛圍的形成。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