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頭上三座山
2019-08-31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兩國於重返貿易協議談判前路陰晴未定,加上香港社會抗爭沒完沒了,持續困擾港股市場的投資情緒。自去年起中美於貿易及科技領域爭議與角力對宏觀經濟的不利影響開始逐漸浮現,導致美國國債孳息率倒掛狀況近期不時出現,進一步壓抑投資人的進場意欲。然而,筆者較樂觀地預計中美兩國貿易代表將於9月重返談判桌,相關消息勢將有助恒指短線反彈回補今年8月26日的技術下跌裂口(即26000水平),繼而上試26500點。

  自8月23日晚,中國因應美國近期出爾反爾把貿易戰升級而推出有節制的反制措施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近乎失去理性般於其社交平台揚言,要大報復、要求美國企業盡快撤離中國而回美國,並有意把兩國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即向5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美國商品進一步加徵關稅。特朗普近似瘋狂的言論與行動,一度震驚環球主要股市包括美股市場本身。故此,恒指於8月26日亦難免一跌,但於25200點左右現支持;其後,因中美兩國皆通過不同渠道表現出的姿態,令市場預期中美貿易談判仍處於僵而未破的狀態。

  港股反彈難升

  當前困擾港股主要有三座大山:其一,美中貿易及科技領域爭議與角力;其次,環球經濟衰退風險;最後,香港內部因素,由反修例引發持續近三個月的社會抗爭,暴力示威最近愈演愈烈,引發市場憂慮社會抗爭短期內難以緩和,尤其暴力示威抗爭一旦越演越烈,令市場對資金會否大量撤出香港的顧慮日漸加深,導致港股持續面臨有反彈難上升的局面。

  事實上,現階段環球經濟前景,建立在美中貿易戰的進展之上。儘管市場主流看法大致認為,兩國難於今年內達成令雙方都能接受的貿易協議,但若果中美能夠重返貿易談判桌而正式放下針鋒相對的強硬姿態,美方停止把貿易戰升級,中美兩國今年內又都推出了刺激本國經濟的政策,預計將有助紓緩金融市場對環球經濟步向衰退的憂慮。

  美國國債孳息率近期多次呈現倒掛狀況,並不一定完全因市場一面倒地預期美國經濟步向衰退所導致。反而,市場對聯儲局未來的減息步伐的預期,在今時今日中美貿易戰時晴時雨之下,亦變得反覆不定,可能成為支配美國國債孳息率曲線短期變化的主要元兇。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