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漸成全球資金「洼地」
2019-08-31    香港商报
 

  8月30日,美元指數持續拉升,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879,下調21點。8月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創出近年來月跌幅的新高。但是,人民幣匯率回軟並沒有改變人民幣資產受到熱捧的現實。各方面數據顯示,中國已經逐漸成為全球資金的「洼地」。

  中國債券吸引力陡增

  8月26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盤中一度跌至1.443%,但從全球範圍來看,美國收益率下行幅度並不是最大的。事實上,目前全球債市收益率基本已回到2016年7月低點,有的已經創出新低,極端的已經陷入負利率境地。

  目前,負收益率國債已席捲歐洲。瑞典、丹麥、荷蘭的所有期限國債收益率都為負,芬蘭、比利時、法國、愛爾蘭等國大部分期限的國債收益率為負。作為歐洲經濟的火車頭,目前德國整條國債收益率也都處於負值狀態。在亞洲,日本15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國債收益率均為負值。

  主要經濟體中,目前基本上只有中國和美國的國債收益率水平還高於2017年低點。相比之下,中國債市收益率還要高一些,使得人民幣資產對外資的吸引力進一步增強,目前中國國債收益率還在3%一線波動。人民幣資產估值優勢不斷凸顯,在人民幣貶值預期平穩的背景下,吸金能力正得以展現。截至2019年7月末,境外機構託管在該公司的債券規模達到16986.20億元,較6月末增加533.82億元,為連續第8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A股仍然是「吸金王」

  8月30日,A股三大股指呈現衝高回落走勢,股市走低並未影響外資增持A股的激情,30日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入67.2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40.41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6.79億元。

  近期,國際三大指數對於A股的納入或擴容,將進一步促進外資流入。8月24日,富時羅素指數宣布擴容,A股納入因子將由5%提升到15%;MSCI將A股納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已於8月27日生效;標普道瓊斯納入A股將在9月23日生效。三大指數合計可帶來360億美元左右增量資金。

  隨着全球債市收益率繼續下行,人民幣資產的絕對收益優勢和相對估值優勢均得到進一步鞏固,外資流入的趨勢不會發生變化,人民幣資產的需求支撐將越發牢固。在目前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轉向寬松的背景下,中國是主要經濟體當中唯一的貨幣政策保持常態的國家,人民幣資產的估值仍然偏低,穩定性更強,中國有望成為全球資金「洼地」,其中A股仍然將是全球吸金王,目前內地股市估值在全球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