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獨」分子黃之鋒等被捕
2019-08-31    香港商报
 

   「港獨」分子黃之鋒等被捕

  議員鄭松泰、區諾軒、譚文豪被拘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及警方近日以掃雷之勢止暴制亂,冀盡快恢復社會秩序。除了反對隨時被暴力分子「騎劫」的集會遊行舉行之外,警方亦兵分多路搜捕涉及多宗暴力事件的不同人士歸案,繩之以法。直至昨日為止,「港獨」組織頭目黃之鋒、陳浩天、周庭等人已經被捕,部分被捕人士還即日押往法庭提堂應訊。

  「港獨」組織「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昨日早上7時30分前往鴨洲海怡半島地鐵站途中被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探員拘捕,「香港眾志」另一成員周庭稍後亦於大埔區被警方拘捕。兩人先後被押往灣仔警察總部扣查,直至下午被送往東區裁判法庭提堂應訊。

  「香港眾志」三頭目被控

  黃之鋒、周庭及「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被指涉嫌參與6月21日包圍警總事件,3人同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黃之鋒和周庭再被加控其他罪名,惟林朗彥因於本年8月28日已離港,故未有到庭。

  案情指,首被告為黃之鋒(22歲),次被告為林朗彥(25歲),第三被告為周庭(22歲),同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控罪指3人於本年6月21日在夏悫道,非法煽惑夏道的在場人士在無合法權限或無合理辯解的情況下,明知而參與或繼續參與一個未經批准集結。

  黃之鋒周庭保釋須遵守禁令

  黃之鋒單獨被控一項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指他於6月21日在警察總部正門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此外,黃之鋒和周庭同被控一項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指兩人於6月21日在警察總部正門外明知而參與或繼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及後,黃之鋒和周庭獲准以現金1萬元保釋外出,除了特定時間能出國參與活動外,不能離港,亦須遵守宵禁令,每星期兩次到所屬警署報到,並且不得踏入警察總部一帶,案件押後至11月8日再訊。至於次被告林朗彥因在不知自己被落案檢控而於早前已離港,現先被落案,稍後再作拘捕。

  陳浩天月內兩次被捕

  而因為主張「港獨」被政府引用《社團條例》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前晚在香港國際機場準備出境前往日本東京時,被「O記」探員拘捕扣留調查。警方表示,陳涉嫌於7月13日上水區遊行後發生的警民衝突之中參與暴動及襲警。據了解,這是陳浩天在1個月內第二次被捕,8月1日,警方在沙田一處單位檢獲攻擊性武器及爆炸品等,拘捕包括陳浩天在內的8名涉案人士,隨後陳浩天獲准保釋。

  另就7月1日衝擊及強行進入立法會綜合大樓案,再有更多涉案者落網。當中,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於昨午約4時在天水圍被捕,被送往天水圍警署扣留調查,他被指在該案中涉嫌「串謀刑事毀壞」。同日,警方亦就該案拘捕兩名分別姓孫及姓陳的女子扣查,兩人涉嫌「串謀刑事毀壞」及「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據悉,其中一名被捕者為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警方人員昨早上門時孫曉嵐剛巧不在家,她已於昨午2時半由律師陪同到灣仔警察總部投案。

  案件中累計有7人被捕。

  三名立法會議員涉阻差辦公

  而在7月14日沙田舉行反修例遊行後,當晚在新城市廣場內爆發警民衝突,導致警方及示威者互有損傷。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人員經進一步調查後,至昨日上午採取行動,拘捕一名姓許本地男子(31歲)扣留調查,他涉嫌「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據悉,被捕男子為沙田區議員許銳宇,報稱當日穿上反光衣在新城市廣場內中庭協助調停衝突;昨午2時許,他在警方人員押解下到其寓所搜查蒐證,並由律師陪同。

  昨晚10時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在觀塘拘捕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指他涉嫌在7月7日尖沙咀遊行後的示威活動中,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襲警。昨晚約11時,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透過社交媒體表示,指他已經被警方拘捕,並已送往荃灣警署扣留調查,據悉是涉及7月7月尖沙咀遊行時阻差辦公。

  【官媒发声】絕不允許暴力綁架香港未來

  【香港商報訊】《人民日報》今日刊發評論員文章指,止暴制亂,香港才有未來。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處置暴力行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絕不允許暴力綁架香港未來。我們要對被誤導和裹挾的年輕人說,暴力絕對不是愛香港的方式,大好青春不應成為別人的政治籌碼,不要成為幕後黑手的「炮灰」和棋子。

  文章指出,香港社會有各種各樣的訴求,但當前最大的民意是求穩定、求安寧,最緊迫的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有市民說,「這場暴力風波比香港非典疫情更恐怖」,因為城市的聲譽一旦被破壞,重建便相當難;有市民說,如果暴力和混亂繼續下去,「香港各行各業都面臨倒閉和失業潮」;還有市民說,每天都要想一下穿什麼衣服再出門,「擔心顏色不對被人家打」……這還是人們熟悉的香港嗎?香港能這樣繼續亂下去嗎?我們能讓暴力毀掉東方之珠嗎?

  文章強調,暴力就是暴力。任何對暴力的粉飾,都是對暴力的縱容。香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需要各界群策群力化解,但暴力永遠成不了「合理選項」。堅決對暴力說「不」,這是法治社會的底線,也是文明社會的共識。香港法院對非法「佔中」案的判決也表明,「公民抗命」等口號再漂亮,都掩蓋不了暴力的本質,都免除不了違法的罪責。

  文章指出,如今,激進暴力分子和反對派的企圖,已經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人們發現,他們當初的「反修例」,不過是一個藉口。當特區政府停止修例後,他們又喊出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極端口號,嚴重挑戰國家主權。總之,他們或「勇武」在前、或「慫恿」在後,不斷升級暴力的目的,就是要癱瘓特區政府和警隊力量,令香港陷入無政府狀態,與中央爭奪香港的管治權。為了這個目的,他們不惜拿年輕人當「炮灰」,不惜讓市民一起「攬炒」。

  「反中亂港」勢力切莫誤判形勢

  文章指出,對這種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違法行為,能有絲毫妥協嗎?答案是完全否定的。「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如果有人自作聰明,以為不斷升級暴力,就可以迫使中央在原則問題上讓步,只能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如果香港出現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按照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

  文章強調,止暴制亂,香港才有未來。我們要向捍衛法治的香港警隊和愛國愛港力量致敬,你們捍衛的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保護的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守護的是香港社會和外來投資者的共同利益。我們要對被誤導和裹挾的年輕人說,暴力絕對不是愛香港的方式,大好青春不應成為別人的政治籌碼,不要成為幕後黑手的「炮灰」和棋子。我們也要告誡一切「反中亂港」勢力,切莫誤判形勢、把克制當軟弱,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意志和堅定決心!

  法律界冀搭溝通平台走出紛爭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昨日,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簡稱「中企協法專委」)舉行「律師視角:走出社會紛爭」分享會。中企協法專委指,近日社會爭議愈演愈烈,令人痛心。中企協法專委非常珍惜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法治精神,願作「有心人」,為化解社會矛盾作出貢獻。該會收集出席分享會法律界人士的多項建議,已全數如實遞交予政府有關官員。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席分享會,香港事務律師、大律師、法律院校學者和香港中資企業法務部門負責人等140多位法律界人士參加會議。

  中企協法專委表示,香港不僅是駐港中資企業的營商地,更是中資企業及其員工的家。近日社會爭議愈演愈烈,嚴重影響社會安寧和營商環境,亦衝擊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令人痛心。行政長官近日表示政府會馬上展開建構對話平台的工作,並會先接觸在民間曾提出構建對話平台的「有心人」,聆聽意見,希望共同努力化解分歧,互相諒解,走出今日的困局。中企協法專委非常珍惜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法治精神,願作「有心人」,為化解社會矛盾作出貢獻。

  會議認為,法治是香港安定繁榮、香港人安居樂業的基石,而法律人士對於化解紛爭、拉近不同持份者距離,具有專業優勢,因此,中企協法專委希望能夠藉本次會議,搭建溝通平台,令更多法律專業人士可以發揮所長,向政府提出建設性意見,找出問題根源,化解分歧,走出困境,令社會一齊向前看、向前行。

  指禁集會蒙面合理

  會議上,法律界人士就成立特別法律援助基金、修例事件對營商環境及法律服務市場的影響、監警會、《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中小律師行及青年律師發展等多項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而會議亦收到大量書面建議,已全數如實遞交予政府有關官員。

  針對不少社會人士要求在香港立法禁遊行示威蒙面,香港律師會副會長陳澤銘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少歐美國家都有相關法律條文,規定在公眾集會的時候不准蒙面,主要目的是為了執法當局追究責任時有根據,因此相關規定在法律層面上是合理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