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田仲一成:欣慰潮劇保舊貌
2019-09-01    香港商报
 

  訪港5天出席盂蘭文化節活動

  田仲一成:欣慰潮劇保舊貌

  由香港作為起點、研究中國祭祀戲劇特別是潮劇的日本知名學者田仲一成,近日訪港5天,出席盂蘭文化節的開幕活動,也作學術演講暨交流會,而最令人驚喜的,是他已落實將近40年搜集的相關資料及著作明年全數捐贈中文大學,反映香港這個小小地方對他的研究有着極大意義。今次來港,他更重臨舊地,到九龍城觀看盂蘭勝會潮劇,欣慰演出保存舊貌。香港商報記者鄭玉君

  贈50箱研究資料予中大

  8月19日,近百名民俗文化愛好者、相關研究的大學學者坐滿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禮堂,聆聽田仲一成發表「香港潮籍盂蘭勝會與潮劇在文學上的價值」論文,之後大家對談。這場文化盛會有新知舊雨,其中與田仲教授相識30多年的科技大學人文學部訪問教授、中文大學文化管理課程兼任教授陳守仁(亦是前中大音樂系教授)在會上透露,田仲教授會將約50箱過往主要研究香港祭祀戲劇的資料捐贈給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並於明年1月來港出席移交儀式。

  該批資料主要是田仲一成於1978年至1988年在香港(多數是鄉村)實地考察神功戲,內容有儀式及演戲(潮劇、鶴佬戲及粵劇),包括200小時8米厘菲林、由8米厘菲林做成的100張2小時DVD、3萬張底片、數千至以萬計相片、約300盒商業唱戲及自錄錄音帶,以及16本著作(包括翻譯本)。

  曾受教於饒宗頤教授

  田仲一成是日本東洋文庫研究員(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日本學士院會員),專研中國戲劇,他從祭祀的角度對中國戲劇進行研究,受到很高評價。他數年前接受雜誌《國學新視野》訪問時說,自1978年初次來港進行研究,直至現在都經常來,已達60多次,期間訪問了香港、九龍、新界各地鄉村,參觀其祭祀戲劇,為數不下80個。他坦言自己的研究始終離不開香港鄉村,在戲劇研究方面,基礎是完全在香港建立的。

  陳守仁對本刊記者表示,田仲教授86歲了,今年會從東洋文庫正式退休,4月時往東京探望他時,談到研究資料歸宿問題,它們主要是香港的內容,給回香港是最好不過,最終在他牽線下,落戶中文大學圖書館。查田仲一成與中大確實淵源甚深。他在雜誌訪問中透露,來港前學了1年廣東話,到港後,得到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的陳荊和教授接待,讓他得以受教於饒宗頤教授、劉殿爵教授、鄭德坤教授,令他在研究上受到極大的啟發。此外,認真學習中大人類學系學者的治學作風,尤其是ProfessorBarbaraWard和王崧興教授,對香港政府高官Dr.JamesHayes(許舒博士)給予的親切輔導和幫助,至今難忘。他解釋,從人類學家的眼光來看,香港雖然是渺小之地,但畢竟是中國的一部分,研究這地區的基層社會結構,跟分析人類的細胞而得知人類全體一樣,可從而得知中國全體的基層社會結構。

  資料未來可供研究者及學生

  陳守仁說,早期在中大研究香港都是外國人,如哈佛大學教授卞趙如蘭、榮鴻曾教授、英國劍橋的BarbaraWard。BarbaraWard同田仲一成都在新界做了很多研究,兩者也非常熟稔。另外,中大近幾年銳意收藏研究資料,例如已收藏卞趙如蘭的100箱研究資料、還有任劍輝及白雪仙藏品、小思的香港文學資料。中大圖書館會花一年時間整理田仲的資料,之後公開給研究者及學生使用。陳守仁稱,未來大家可看到田仲教授的第一手資料,可作引證,有助研究潮劇在港發展,亦期望會有多些學者作出研究。

  田仲一成今次是應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邀請訪港。香港盂蘭文化節總統籌胡炎松表示,為推動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成為人類級即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現為國家及本港非遺),明年的盂蘭文化節將會與珠海書院合辦「潮汕歷史與盂蘭文化論壇」,邀請內地、日本、韓國、台灣、馬來西亞等地學者出席。他指自己亦有研究潮籍盂蘭文化,知道田仲教授做過好多相關研究,因此在總會討論時就提出邀請他參與論壇,討論間大家更道不如就在今年的盂蘭文化節,請田仲教授來港主持開幕禮並講解盂蘭文化。

  經常面對外敵 留悲劇特性

  田仲一成於8月15日至19日訪港,胡炎松說,田仲教授在16日盂蘭文化節開幕日那天,觀看了潮劇《目蓮救母》,之後還到九龍城觀看當地潮僑街坊舉辦的盂蘭勝會,在戲棚內欣賞潮劇約20分鐘。原來田仲一成1978年來港時就已觀摩過九龍城的盂蘭勝會,對於今次再看,他對胡說「保存同以前差不多,很難得」,惟嘆惜竹棚已變成鐵棚。而19日論壇結束,離港臨別時,田仲教授形容今次考察收穫良多!

  胡炎松說,田仲教授很好,接受總會邀請後,就寫備論文,在19日的論壇發表。田仲教授分享說,早於上世紀初,潮幫就在他們的根據地港島西石塘咀及營商核心地西環辦盂蘭勝會,戰後特別是六十年代,大批潮州人流入香港,主要聚居在九龍東部,令舉辦勝會的地點擴大。隨着遷港潮人越來越多,神功戲演出激增,潮劇團也相繼增加。田仲教授自言很喜歡潮劇的悲劇性,並指它繼承了元雜劇的悲劇傳統。為何潮劇可以發展獨特的悲劇?他指出,潮州位於沿海邊區,經常面臨外敵的威脅,年輕人需要為了宗族利益而犧牲,父老們向下一代不斷鼓吹忠孝節義,如此犧牲的悲慘故事誕生。

  演員30年後與田仲重逢

  在論壇上,曾是潮劇演員的方麗紅給大家帶來難忘一刻。她上台向這位已變成長者的學者表達謝意。她說,1982年,她在西貢天后誕出演潮劇《斬皇袍》,到來考察的田仲一成教授拍下她的演出。她說在14年的演藝生涯裏,拍下很少片段,也很少有人記錄,田仲教授的記錄對她來說非常珍貴,能夠與教授30多年後重逢,她感到十分感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