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暴徒警總前縱火 政總立會再遭打砸
2019-09-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有網民昨午在灣仔修頓球場發起以宗教為名的集會活動,藉此豁免向警方申請。但集會者之後走出主要幹路,令灣仔及中區多條幹道被人潮堵塞。由於警方在西區中聯辦一帶作出嚴密布防,示威者不敢造次,大批黑衣人分頭四處流竄,回頭向金鐘的政總外聚集。期間向以被水馬圍住的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擲石,投擲燃燒彈。警方數度施放催淚彈及胡椒噴霧,並出動水炮車向人群發射藍色水柱驅散,防暴警察在6時後已順利清場。之後大批暴徒分別乘地鐵及步行至警察總部附近軒尼詩道,趁入夜用大量物件設置路障,並公然淋電油縱火,一大段路面火光熊熊,相信是近月內暴徒在馬路放起的最大一場火。現場更數度傳出爆炸聲,火勢持續超過半小時,濃煙直捲上天。(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消息指警鳴兩槍示警

  有示威者裝扮的疑似警員,晚上約9時在維園水池附近制服多名示威者,消息指當時有便衣警員被示威者包圍,數名防暴警員增援到場,期間有警員向天開了兩槍示警。

  警方精銳的速龍小隊在消防員救熄大火展開驅散行動,期間拘捕了多名男女暴徒。之後暴徒又轉到銅鑼灣一帶堵路,警方在晚上9時「出大差」及出動水炮車到場,並再次出動便衣警員拘捕暴徒。

  民陣原定昨發起遊行,但被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即有網民發起「十萬基督徒為香港罪人祈禱大遊行」,路線由灣仔修頓球場集會,之後沿軒尼詩道、金鐘道、花園道遊行至上亞厘畢道,並於途經循道衛理香港堂、警總、聖約翰座堂對開的花園道及禮賓府時,稍作停留讀經及唱聖詩。港鐵宣布,西營盤站於下午一時半起關站,港島線列車不停該站,之後上環站部分出入口關閉,高鐵西九站亦於傍晚時分一度關閉。

  高鐵西九站一度關閉

  遊行發起人聲稱,活動是宗教活動,按《公安條例》可豁免向警方申請,故不會辦理不反對通知書。中午過後已有不少人於修頓球場聚集,警方一度舉起黃旗,警告參與人士正違反法例,可能被檢控。示威者離開球場後,往警總方向行去,並在附近高喊口號,示威者之後沿金鐘道西行線前往中環聖約翰座堂,但示威者於下午3時過後已行至中環大道中,並在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外大肆搗亂。

  下午近5時,港鐵灣仔站2號月台一道月台幕門,被人用街外欄桿撞毀,然後將雪糕筒拋入路軌範圍內,港島線往堅尼地城站列車服務一度暫停。

  暴徒警總前大肆破壞

  當防暴警察於下午6時前在金鐘一帶成功清場,大批全幅裝備的黑衣暴徒轉至灣仔,並集結於警總外,在警總外拆毀圍欄。暴徒在軒尼詩道、分域街,即警總附近築起路障,向天橋下警方防線投擲燃燒物及雜物,警方施放催淚彈還擊。之後暴徒拆走修頓球場的大型看台作路障,還將路障擴大至整條軒尼詩道。有暴徒點火後,再潑電油,火勢愈燒愈大,更不斷向路障兩側蔓延,阻擋整條行車線,現場火光熊熊,濃煙直捲上半空,並多次傳出相信是爆炸聲的巨響;火勢更曾一度觸及附近建築物,大廈保安員開動消防花灑啟動噴水,不致被波及。大火愈燒愈旺,持續超過半小時後,才由趕到的消防員到場開喉和使用滅火筒撲救。

  與此同時,速龍小隊及水炮車到場,當火勢救熄後隨即清理路障。警員一度舉黑旗警告施放催淚彈。暴徒退守至盧押道,再次築起防線,防暴警察隨即沿軒尼詩道推進,期間施放多枚催淚彈,有多名暴徒被制服。另外,亦有人在被捕時受傷,需在場接受治理。晚上8時許,示威者向銅鑼灣後退。其後有人疑向警方投擲燃燒彈,警方舉起黑旗,並向銅鑼灣方向推進,水炮車再度發射顏色水。

  暴徒之後轉至銅鑼灣崇光百貨公司對出馬路,速龍小隊與防暴警察推動清場,多次發放催淚彈,暴徒則向警察投擲燃燒彈。由於有示威者轉至尖沙咀及北角,警方又再次出動便衣人員拘捕暴徒,銅鑼灣的亂局至晚上10時後已見平靜。晚上10時15分,一批暴徒又走至旺角的彌敦道堵路。

  晚上10時45分,大批黑衣人包括不少蒙面者經太子站離開時,有乘客在車廂內不滿黑衣人搗亂,出言相向。有黑衣人竟向車廂掟入一枚物體,隨即整個車廂陷入濃煙中。期間有市民不值對方所為,緊追黑衣人痛罵。未幾,一批速龍人員及防暴隊趕至,衝入車廂捉人。有暴徒激烈反抗,揮遮瘋狂還擊,但至少4、5人被捕。大批警員事後抵達月台,成功控制場面。

  據悉,較早在暴徒進入旺角站撤退時,旺角站控制室玻璃窗一度被人打爛,站員為安全起見,被迫退至另一房間,報警求助。

  港鐵在晚上11時宣布,荃灣線及觀塘線列車暫停。一批防暴警員奉召入觀塘站戒備。

  晚上11時15分,一隊防暴警員在油麻地站月台進入一列車廂拘捕一批黑衣人。現場一片混亂,有多人被捕及受傷。車廂內遺下大批黑衣人丟下的頭盔,遮及行山杖等物件。事後一批警員在站內檢查車廂其他乘客物件,無事就放行。多名傷者被救護員送院。

  暴力持續升級 港府嚴厲譴責

  【香港商報訊】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晚回應當日在港島和九龍多區的示威活動指出,激進示威者的違法及暴力行為持續升級,罔顧市民大眾的安全,特區政府予以嚴厲譴責,警方亦必定嚴正追究。

  發言人指出,當日有大量人士在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的情況下,在港島和九龍多區進行未經批准的集結和遊行示威,廣泛堵塞主要道路,導致港島區交通接近癱瘓,嚴重影響緊急服務及市民日常生活。

  發言人介紹,激進示威者在多區與警方對峙,向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和警察總部以及在不同地方投擲多枚汽油彈,並以腐蝕性液體及磚頭等襲擊警務人員。激進示威者在多處縱火、破壞公物、架起路障、破壞月台幕門等港鐵站設施;軒尼詩道的火勢一度十分猛烈,非常危險。激進示威者這些暴力行為嚴重擾亂社會安寧,對在場執法的警務人員和市民的人身安全構成極大的威脅。

  發言人表示,激進示威者的違法及暴力行為持續升級,罔顧市民大眾的安全,特區政府予以嚴厲譴責,警方亦必定嚴正追究。特區政府將繼續維護法治,並且再次呼籲廣大市民一同向暴力說「不」,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

  【官媒發聲】「勇武組織」就是恐怖組織

  【香港商報訊】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昨日發表題為《「勇武組織」就是恐怖組織》的評論文章指出,一些被「港獨」「顏色革命」等論調蠱惑的好勇鬥狠的「勇武組織」,幹盡違法暴亂之事,其罪惡面目令人作嘔,其做派已難掩恐怖主義本質,這在任何正常國家和地區都是絕不允許存在的,必須堅決予以打擊。

  文章說,「勇武組織」顛覆政府,破壞社會秩序,蓄意暴力襲擊,危及員警和公眾人身安全,反人類性質明顯,已經造成了極大的社會危害。無論是從中國反恐怖主義法審視,還是參照國際社會公認的恐怖主義認定,「勇武組織」與恐怖組織無異。

  文章指出,有「港獨」策劃、有黑金支持、有洋人指揮的「黑衣人」,更非傳統意義上的「示威者」,多是帶有恐怖主義傾向的兇徒,其行動策略、意圖、手段,都在不斷朝極端化發展。不管打怎樣的「民主」「自由」旗號,「勇武組織」暴力破壞活動持續升級,根本就是法治社會的恥辱。

  文章強調,眼下的香港,已經亂到了魑魅魍魎橫行無忌、無法無天的地步。更大的危機,就在於恐怖主義苗頭不斷蔓延。究其亂源,不僅在於美英等外部敵對勢力和台獨分子陰謀亂港,更在於「勇武組織」的蓄意破壞和行兇。香港正在被他們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香港不能再亂下去。

  文章最後說,治亂必用重典,祛疾還需猛藥。從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出發,盡快止暴制亂,撲滅「勇武組織」等恐怖主義勢力,嚴懲暴徒及幕後黑手,是香港唯一的選擇。

  堅決迅速制止極端暴力行徑

  新華社昨晚亦發表快評指出,香港激進示威者31日下午非法聚集並衝擊特區政府總部、立法會及警察總部,向建築物和警方大肆投擲汽油彈等攻擊物和縱火,對這種愈發升級的極端暴力違法行徑,必須予以強烈譴責!香港決不能容忍亂象繼續,止暴制亂已到了關鍵時刻!

  兩個多月來,非法暴力行為在香港持續升級,暴徒們抱毀滅香港的瘋狂心態將香港變成不折不扣的「戰區」,在愈演愈烈的暴力衝擊中,社會受到前所未有的傷害,市民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香港已被拖入極其危險的境地。

  文章呼籲,在這千鈞一髮的危急時刻,廣大香港市民要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制暴,支持警方迅速採取行動制止極端暴力違法行徑,全力抓捕暴徒,盡快穩控香港局勢,還香港一個和平安寧的未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