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別拿先行示範區炒樓
2019-09-02    香港商报
 

  作者:靈童

  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正式發布。意見發布後,一眾深圳和廣東的地產股平地而起,股價連續竄升。在當下並不景氣的市道裏,成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如果只是股市上的歡騰,倒也不足為懼,但《意見》發布十多天來,深圳樓市成交急劇增加,據統計躍升了逾120%,有的一手樓還趁勢漲價,據了解,深圳坪山一個樓盤,月初出的同戶型成交185萬元,結果《意見》公布後沒幾天成交已經到達197萬多元。

  住房需求將持續加大

  年初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將深圳前海列為灣區核心引擎,此番先行示範區更加重了深圳的分量,成為全國熱議的焦點。如何快速分享到深圳先行示範區這塊大蛋糕,不少人都不約而同地想到了買樓。有中介也表示,《意見》發布後,外省來深買樓成交明顯增加。在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的雙輪驅動下,深圳發展可期,樓市當然會更好,成為了大多數人的共識。

  特別是《意見》中明確表示,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該舉措無疑會進一步加大對深圳住房的需求,對深圳樓市帶來一定壓力。所以,從種種跡象來看,深圳樓市調控壓力都有被放大的風險。

  從近年來,深圳樓市調控來看,增加了租賃和保障房的供給面積,將新建商品房交易期鎖定為5年,加快了人才房的建設節奏,減慢了城中村整體改造的速度,這些舉措均指向一個目標——避免深圳的樓價進入到一個更高的區間。通過平抑價格,增加人才用房的供應來提高深圳對人才的吸引力。

  調控手段目標更多元

  未來深港要攜手打造全球的科創中心,廣深港要打造科技的走廊,都需要吸納全球的科技精英,一個宜業宜居的城市範例,對於這些人才至關重要。構成宜業宜居的重要元素之一就是較為合理樓價收入比。如果樓價過高,勢必造成人才的擠出效應,這樣的事情之前在深圳上演過,而深圳所做的種種努力,都是不希望歷史又一次重演。

  在調控樓市策略上,深圳也在進行調整。不以壓制樓價為調控的唯一目標,更大程度上是加大供應,然後還市場一個合理交易秩序。8月30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發布《關於規範住房租賃市場穩定住房租賃價格的意見》,就是其中的組成部分之一。而且,《意見》的發布,正值先行示範區意見發布一周之後,這也是提前動作,防患於未然。

  以往深圳樓市也發生過多次借概念炒作的事情,比如深圳實施東進策略,就拉高了龍崗及深圳東部樓市的樓價。子虛烏有的概念都能炒一把,更何況先行示範區是實實在在的利好。因此深圳提前防範非常有必要。

  而且,靈童也以為每次都一窩蜂地借概念來炒樓,確實對深圳的長期發展不利。高樓價勢必導致深圳產業空心化,時下,深圳最大的競爭力在於,其擁有一整套科技創新的產業生態鏈,這是實現與香港優勢互補,共建全球科創中心的關鍵所在,也是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重大依靠,事關香港和深圳的長期繁榮和可持續發展。應將一切樓市炒作,影響到生態鏈完整的行為壓制在萌芽階段。

  同時,靈童也認為純粹的概念炒作不可能長久,當年海南樓市炒作不可謂不紅火,但針對性調控措施出台後,炒作就迅速退潮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