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民黨就該硬起來
2019-09-02    香港商报
 

  不得不說,台灣選舉堪比韓劇,劇情跌宕起伏,情節扣人心弦。如今看來,當初賴清德攪局根本不算事兒,不服輸的郭台銘和王金平才是難纏的角兒。哥倆不僅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拍即合,如今還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拋媚眼,看似廣結盟友,實則信心不足。不過,失敗者郭王上躥下跳,可把勝利者韓國瑜害慘。在郭王出走、藍營分裂的陰霾籠罩下,韓國瑜支持率節節敗退,競選步調更被打亂,國民黨黨內人心惶惶。

  「韓流」降溫 癥結不在郭

  誠然,郭台銘若獨立參選或藉助親民黨提名,都會讓泛藍分裂悲劇重演,加上王金平同時出走,定是個不利因素。但是,「韓流」崛起本就不是靠別人,而是韓國瑜自己引發的民意洪流。況且,郭王是走是留,已非國民黨或韓國瑜所能控制,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應對,一味地焦慮分裂,或放大郭王出走的衝擊,百害無一益。正所謂,「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倆去吧。

  其實,韓國瑜選情降溫,更多的是選舉策略失誤。回看過去一段時間,從私生女、農舍違建、喝酒、抱女人、追蹤器再到打麻將,韓國瑜被綠營攻勢牽?鼻子走,疲於澄清和反駁,純屬被動挨打、無力反抗。而韓國瑜自身也屢屢出現對輿論操作缺乏經驗,比如與蘇貞昌的批公文與水果刀的口水戰,比如就任以來沒打麻將反被打臉,再比如「鳳凰與雞」爭議等,這些其實都無助提升選情,一旦應對不妥反而落入對方設計的陷阱,兩頭不討好。

  攻防結合 取勝關鍵

  幸運的是,國民黨和韓國瑜似乎已經醒悟,由被動挨打轉向主動進攻。對於泛藍分裂,黨魁吳敦義硬核回應,有聯署動作就開鍘。這才是該有的立場,正如台中地方大佬顏清標父子所言,支持韓國瑜是遵從制度,這是遊戲規則。而相較於具有正當性的韓國瑜,被權力春藥所迷惑的郭王,才需在歷史關鍵時刻的大是大非上深思。是以大局為重,成就留名青史的民主典範,還是執意出走,築成遺臭萬年的歷史罪人,是留給郭王的政治長考。另外,黨內注意到朱立倫的動向,主動拋出「韓朱配」,也是個不錯的加分操作。一是通過朱的「成功不必在我」來反襯郭王的自私反叛;二是拋出利己議題可以增加輿論熱度,即便最後「韓朱配」不成也沒損失;三是朱資歷完整、擁有豐沛政治資源,他已表態全力輔選不求位置,對韓是極大利好。

  而韓國瑜也開始調整步調,一方面轉守為攻,抓住陳菊市府團隊濫用氣爆善款猛攻,搶回話語權的同時,也會挫傷蔡英文的選情。另一方面則端出牛肉,宣布「愛情摩天輪」觀光項目,是對市政無建樹的最有力反駁。

  台灣選舉兩大關鍵——文宣戰跟組織戰,綠擅長前者,藍後者佔優。對國民黨而言,須更多地組織動員,營造出更強的挺韓氣勢。至於韓國瑜,除了要謹言慎行,更要避免隨綠起舞。爆料「私生女」的吳子嘉,因證據不足遭起訴就是最好的例子。

  文 | 平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