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堵機場 闖路軌 砸港鐵 暴徒喪心病狂焚燒國旗
2019-09-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有示威者無視機場禁制令,到機場附近以各種形式堵塞通往機場的交通以影響機場運作,包括闖入機鐵路軌、堵塞機場出口、破壞港鐵站內設施等。受破壞擾亂事故影響,機場快線、東涌線、迪士尼線、機場巴士服務一度暫停,機場交通全面癱瘓。令人髮指的是,黑衣狂徒竟然在東涌縱火焚燒國旗,港府對此表示最強烈譴責。(尚有相關報道刊A4、A5版)

  港鐵巴士陸續停止服務

  機場禁制令繼續生效下,因應有人發起干擾機場運作運動,機管局昨午1時宣布,機場一號停車場關閉,呼籲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機場。同時,港鐵亦宣布,因應政府及機管局要求,機場快線香港站往機場博覽館站暫停服務,市區預辦登機服務暫停。

  東涌巴士總站前往機場的巴士路線亦陸續停駛。惟仍有大量黑衣人步行前往機場。

  下午2時許,過百名穿着黑衣、戴口罩人士於機場巴士總站管制範圍外聚集叫囂。佩戴防暴裝備的警員在機管局管制範圍以內戒備,機管局職員登上高台宣讀法庭禁制令,指示威者行為已違反禁制令,或會構成藐視法庭,要求相關人士離開。黑衣人不但未理會,還高聲叫囂,且以手推車、雜物等設置防線,更有蒙面者以雨傘及水樽擲向宣讀禁制令的職員,該職員頭部被水樽擊中。

  客運大樓外,多處有示威者架設路障,部分前往機場的交通受阻。客運大樓通往停車場的出口,示威者亦以手推車堵塞旅客離開機場,有小童一度被手推車撞倒,令大批旅客鼓譟。

  其後,大批防暴警察到場驅趕,一度與示威者對峙。之後,示威者陸續步行往東涌方向。受示威行動影響,機鐵往來香港站至機場的服務暫停。

  黑衣狂徒侮辱焚燒國旗

  黑衣人到達東涌站後,噴黑、破壞閘機。港鐵表示,東涌站需疏散乘客,即時暫停服務。

  就在警方進行驅散行動期間,部分激進示威者到處縱火燒毀雜物,其中數十人在東涌游泳池外聚集。他們拆下泳池的國旗,其中一名男子甚至持國旗走至達東路行人路一個垃圾桶,欲將國旗丟入垃圾桶內。其後,有狂徒更將國旗放在離垃圾桶10米外的行人路上,再將紙碎、紙巾鋪在國旗上並燃點,最終國旗被燒至焦黑,剩餘部分更被留在行人路上。

  根據本港《國旗及國徽條例》,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畫、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即5萬元及監禁3年。

  防暴警中環碼頭截查暴徒

  另外,昨午近5時,數名黑衣人於機場外機場快線路軌旁行走,10多名警察到場拘捕在路軌範圍內的示威者。當時,機場快線已暫停服務,港鐵職員到場檢查及清理路軌上由示威者拋入的鐵枝及磚頭等雜物。部分示威者則沿北大嶼山公路步行離開,防暴警察到場驅散。5時多,大批防暴警員及速龍小隊持續在機場附近一帶推進及清理路障,搬開水馬、鐵馬以及防撞欄杆拆出來的鐵條,其後馬路恢復通車。

  傍晚6時半,示威者經北大嶼山公路走出九龍方向,部分沿順東路而行。小蠔灣車廠上天橋有多輛警車戒備。北大嶼山公路往九龍方向3線全被示威者佔用。

  當晚,亦有示威者以水路離開機場,由梅窩乘渡輪到達中環碼頭。惟防暴警已於中環6號碼頭前拉起防線,所有乘客都被截停,並逐一分流搜查。多名年輕乘客被警員帶走並要求搜身,亦有乘客被要求查身份證。

  港府:焚毀國旗挑戰國家權威

  昨晚,政府發言人發表聲明回應暴力示威者昨在香港國際機場及港鐵站的破壞行為。聲明指,法院早前已分別批出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妨礙機場及鐵路運作;然而有大量示威者目無法紀,刻意阻礙機場運作,並在附近堵路及縱火,導致機場交通嚴重阻塞,影響大批旅客行程,並對香港經濟造成傷害。有暴力示威者將雜物投向鐵路路軌,危及鐵路運作安全;亦有暴力示威者肆意破壞港鐵車站,其中東涌站損毀嚴重。示威期間,有人圍毆其他市民。更有違法者拆下東涌游泳池的國旗並焚毀,挑戰國家權威,衝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特區政府嚴厲譴責暴力示威者的破壞及違法行為,完全漠視旅客及市民需要,更對持不同意見或無辜人士及機構施以暴力威嚇及惡意報復,行為野蠻,令人憤慨。

  【特稿】「如非必要都不想來香港」

  一班黑衣人昨日堵塞機場交通,令來往機場與市區交通陷入癱瘓,大批旅客只能被迫提早下車,拉着行李徒步走到機場。亦有抵港旅客因交通受阻而一度滯留機場,大罵暴徒無法無天、搞亂香港。

  當天,黑衣人於機場四處發難,四周都被他們以雜物阻塞,原本直接到達客運大樓的旅遊巴被迫在機場外停車,多個內地旅行團須拉着行李徒步行走10分鐘才可到機場,有遊客表示氣憤,形容聞所未聞。

  堵塞機場交通期間,再現旅客被圍事件。在離港大堂,約10名着黑衣、戴口罩人士與一名女性旅客發生口角。黑衣人指罵該旅客是「大陸哩」,高喊「滾回大陸」,又意圖將其圍堵,不讓她離去。該旅客以廣東話回應稱自己不是要回內地而是去澳洲,亦不清楚自己為何被針對。

  來自新加坡的李太表示,年輕人表達訴求沒問題,但絕不應影響別人權利。她指,在新加坡都知道香港近期的消息,認為非常不利香港發展,影響旅遊業及營商環境。她指新加坡已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這次是回香港探親。她坦言:如非必要都不想來香港!

  旅遊回港的周先生表示,抵港後走了近30分鐘都不知道如何離開,直斥示威者「阻住晒」。他說,這班示威者根本沒有想與特首對話的意思,「又唔肯傾,又要上街搞破壞,阻住人做生意、搵食!」

  來自上海一度被困的旅客李先生表示,「原本想來香港到處看看,現在已經沒有興趣了!只想快點離開機場,香港太亂了。明天就去深圳。」他亦大罵示威者無法無天、搞亂香港。

  香港商報記者 馮仁樂

  7民航工會:塞機場要脅政府極度自私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就一批暴徒進入香港國際機場堵塞多個前往機場主要幹道、衝擊及阻撓機場正常運作,7個香港民航系統工會昨日發表聲明,對這些暴徒不負責任的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並嚴正要求暴徒停止所有衝擊機場、影響機場工人生計及機場運作的行動。

  工會指,8月12日及13日圍堵機場的行為已對香港國際機場的聲譽和經濟造成嚴重損害,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機場安危,關乎全港近70多萬打工仔女的生計,但暴徒一再罔顧香港經濟已經下行的事實,繼續發動衝擊堵塞機場的行動,圖以機場作賭注要脅政府,是一種極度自私並損害廣大機場僱員生計和持份者的行為。

  工會認為,機場管理局及警方有責任維持整個赤鱲角機場島的正常運作和安寧。機管局已向法庭申請禁制令,根據禁制令的內容,其管制範圍覆蓋整個機場島;同時若有人試圖干擾及阻礙機場運作,都是違反法庭禁制令。因此,他們強烈要求機管局嚴正執法,以保香港市民的公眾利益,維護機場島的安寧。

  工會再次重申,堅決反對任何以達到政治目的而影響機場運作的行動,呼籲會員、工友及廣大市民不要參與其中,並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一切擾亂社會秩序和暴力的行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