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暴徒打砸縱火手段兇殘 反修例風波至今警拘1117人
2019-09-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過去的周末,本港再經歷一次浩劫。」警方昨日這樣形容暴徒的所作所為:他們在全港多個地區廣泛縱火,破壞公共民生設施,在港九新界多處投擲至少100枚汽油彈。暴徒的行為好像瘟疫蔓延、失去理性,暴力行為亦與示威者口中所說的「公義」毫無關係,只是單純破壞社會秩序。警方又稱,反修例示威至今已拘捕1117人。

  狂徒831擲百枚汽油彈

  警方昨舉行例行記者會,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交代過去周末本港多場示威、暴力衝突事件。他形容,上周末,香港再經歷浩劫。8月31日,有示威者堵塞香港多條主要幹道,造成多區交通癱瘓,更有暴徒在多區廣泛縱火,破壞公共設施,在港九新界多處投擲至少100枚汽油彈,單單在港島區,政總、警總等地最少投擲了70枚。他指,暴徒現時所用汽油彈燒得更持久、更激烈,傷害更大,若誤中市民後果不堪設想。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表示,周六接獲多宗火警,其中一宗在軒尼詩道燒雜物,消防員須帶同裝備步行200米到現場,影響滅火行動,現場火勢一度迫近附近一酒店,幸消防系統發揮正常,有效阻止火勢蔓延。

  兩天逾30個港鐵站遭破壞

  麥展豪稱,周日示威者大規模擾亂機場交通,包括在機場客運大樓集結,以鐵馬、手推車等阻塞道路,打爛消防裝置等,相關行為可能已違反禁制令,屬藐視法庭。

  他又指,有示威者向機鐵路軌投鐵枝、雜物,甚至闖入路軌,以致列車服務暫停,大批市民須扶老攜幼、徒步前往機場。示威者又公然放火,包括燒國旗、雜物等,亦有示威者闖港鐵站內破壞,襲擊市民;他們又用鐵鎚打爛控制室、售票機、閉路電視、月台幕門等。「過去兩日內,90多個港鐵站有三分之一都受不同程度損壞,部分列車服務受阻。」他形容,「暴徒的行為好像瘟疫蔓延,失去理性」。

  麥展豪批評暴力行為與示威者口中所說的「公義」毫無關係,只是單純破壞社會秩序。

  惡意抹黑警方行為卑劣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透露,由上周五至周日,共有159人被捕,涉及非法集結、襲警、阻礙警員執行職務、藏有攻擊性武器等。行動至今,合共拘捕1117人。

  對於網傳有警員喬裝示威者掟汽油彈,謝振中澄清指,有關傳聞「失實及錯誤」。他說,該示威者身上的槍枝並非警方使用的槍械,警方工作時亦不會使用汽油彈,所有行動依法行事。他譴責有人惡意抹黑,行為卑劣。他補充指,示威者持懷疑汽槍或已構成刑事罪行,若以槍械指警,警員無法即時辨別真偽,警方會因應現場情況以相應武力制止,後果遠超想像中嚴重。

  對「警察毆打市民」說法,麥展豪稱「完全不能同意」:警方是接報進入地鐵站制止暴力事件,行動是針對違法人士,且警方在拘捕相關人士時亦有搜獲汽油彈。他指,在行動過程中有人曾襲警,警方有使用警棍及胡椒噴劑,成功阻止後亦停止武力。

  對於有傳太子站內有人死亡,謝振中直言是胡亂指控,封站是要處理違法行為,醫管局亦已聲明無死亡個案。

  就未來再有違法集會警方會如何處理,麥展豪表示,涉及違法及暴力的集會,作風險評估後嚴正執法。至於欺凌、恐嚇警察子女的言論,警方會採取非常嚴肅態度依法跟進。

  16人被控831參與暴動

  另外,警方於8月31日暴力衝突拘捕大批示威者,其中16人被控於銅鑼灣及灣仔一帶參與暴動,案件昨在西九龍法院提堂。12男4女被告,介乎18至39歲,大部分報稱為學生,亦有社工、電腦程式員、廚師等。其中,33歲男商人金君卿持有香港身份證,報稱國籍為朝鮮。惟辯方指,金君卿並非朝鮮人,而是土生土長香港人。他們均被控暴動罪,控罪指他們於8月31日分別在銅鑼灣百德新街一帶、軒尼詩道500號及灣仔修頓球場,連同其他人參與暴動。

  此外,警方8月31日晚於太子港鐵站車廂拘捕63名暴力示威者,當中包括兩名分別為13歲及15歲的少年,兩案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少年法庭提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