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從未向中央請辭 有信心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2019-09-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路透社日前流出一段據稱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私人、閉門場合的講話錄音,內容涉及辭職事宜,引起社會關注。對此,林鄭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予以明確否認。她強調並沒有向中央提出請辭,自己仍有信心、有承擔,帶領管治團隊幫助香港走出困局。她亦提到,香港經濟下行的事實擺在眼前,各行各業均受到重創,呼籲大家須放下分歧和矛盾,一起努力讓香港走出困局。

  對於外媒散布辭職消息,林鄭月娥昨予以澄清。她表示,上星期與商界、社會領袖會面,這類私人閉門聚會是有規有矩的,大家均不得引述或轉述聚會中聽到的話,惟最終交流內容仍被公開,此舉非常不適當,對此感到失望。

  林鄭表示,由兩個多月前至今,她並沒有向中央提出請辭,縱使現在情況已非常嚴峻,也未能預見何時可完全走出困局,但她仍然有信心、有承擔,帶領管治團隊幫助香港走出困局;因此,並不存在她想請辭、但不能請辭的矛盾。

  林鄭坦言,作為行政長官,面對如此巨大的社會衝突,必然經歷一定的心路歷程,所以有時會在私人聚會分享個人感受。儘管這段時間面臨困難,個人情緒波動很大,但在最終決定是否留任時,仍以能否幫助香港和香港市民走出困局為最大考慮,這也是她選擇繼續留下的唯一重要原因。

  若暴力消退根本無須「緊急法」

  本港至今仍受到修例風波影響,林鄭表示,過去數天,香港鐵路再受到嚴重影響,不單列車因堵塞而無法開動,更有人將硬物拋入路軌範圍危及安全,她再次呼籲香港市民切勿作出違法、破壞、可引致嚴重傷亡的行為。她讚揚港鐵在短時間內重開逾10個車站,再一次表現出香港人精神。在這艱難時刻,每個人仍然在各自崗位盡忠職守,也多走一步,盡最大努力令社會早日回復秩序,把市民所受的影響減至最小。

  對於激進暴力分子於9月1日再次衝擊香港國際機場,阻撓機場正常運作,林鄭形容這對香港國際形象帶來非常嚴重的傷害,並向當日行程受嚴重延誤的旅客致歉,希望他們仍然樂意來港旅遊和營商。

  近日示威活動再次出現暴力升級,林鄭坦言感到非常擔心,亦相信香港絕大部分市民不願看到,認為社會共同首要的目標是將暴力行為停止下來,讓社會早日回復平靜,要達致這項目標涉及三方面工作。首先香港是法治社會,面對違法行為,必須以法治手段處理,包括警隊的拘捕、律政司不受任何干涉的檢控,最後由獨立的法庭作出判決。其次,目前香港環境比較對立,特區政府要盡最大努力改變情況,而最好的手段就是溝通、對話,所以政府已提出構建溝通對話平台,政府正進行籌備工作,希望短時間內先做一至兩場閉門對話。至於第三方面,是香港現有不少法例可以止暴制亂。她認為,政府有責任研究其他法例條文是否能用以及引用後的效果,有關研究工作還在進行中。

  被問到會否引用「緊急法」,林鄭明確表示,若暴力慢慢減退或消失,特區政府根本不須再考慮引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與暴力劃清界線,不要再為暴力提供合理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