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澳辦指反修例事態變質 斥少數人圖奪港管治權 已到維護底線重要關頭
2019-09-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就香港當前局勢舉行第四次也是本月首次答記者問。楊光指,香港局勢正在出現一些積極變化,最重要的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但是,香港局勢依然複雜嚴峻。他指,香港圍繞修改《逃犯條例》所出現的事態已經完全變質,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

  香港局勢出現積極變化

  近期,香港社會各基層、各界別代表人士和眾多社團、協會紛紛以發表聲明、刊登廣告、發表談話等方式,共同譴責暴力違法行徑,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特別是8月17日,50萬市民冒雨參加「反暴力、救香港」的集會。楊光坦言,香港局勢正出現一些積極變化,但依然複雜嚴峻,「暴力違法活動仍然沒有得到完全遏制」。他指,少數暴徒把警察作為攻擊的重點目標,用尖利的鐵枝、汽油彈和「鋼絲陣」等具有致命危險的武器攻擊警察,包圍警察宿舍,在網絡上惡意非法散播警察及其家屬的個人資訊,瘋狂叫囂傷害或殺害警察,極力煽動仇警情緒。8月30日,三名歹徒伏擊下班回家的警察,用刀狂砍並致使該名警察身體多處受到重傷,其手法之殘忍已經到了喪心病狂的程度。

  楊光表示,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猶豫、徘徊和動搖。真愛香港,就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真愛香港,就要用實際行動向一切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堅決說不。

  提出止暴制亂三點意見

  楊光表示,圍繞修改《逃犯條例》所出現的事態已經完全變質。少數暴徒用他們的違法犯罪行為向世人表明,他們的目的、他們的矛頭所向,已與修例無關。他們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馬前卒,不惜做出暴力違法的惡行,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對抗中央之實,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他提出三點意見:第一,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圍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一步凝聚共識並付諸行動;第二,希望大家把以和平遊行集會表達訴求的行動與暴力犯罪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徑區分開來;第三,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問題,獻計獻策,共謀解決之道。「我們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繼續通過有關對話平台與社會各界人士和青年展開交流,共同探討有關問題的解決方案。」

  徐露穎表示,已經注意到有市民和團體呼籲採取更為有力的措施來「止暴制亂」,比如制訂禁止蒙面法。至於中央是否有針對香港局勢設定最後期限,她坦言,中央與香港市民願望一致,就是希望香港盡早結束亂局,恢復秩序,這一天到來得越早越好。

  徐露穎亦重申,中央決不會允許香港亂局無休止地持續下去,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演變成為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動亂,中央也決不會坐視不理。她還表示,出動駐軍就意味着「一國兩制」的終結,我想說這是完全錯誤的觀點。

  普選制度須符合香港政治地位

  針對日前有立法會議員聯署發表公開信要求盡快重啟政改落實「雙普選」,楊光回應稱,兩個多月來,一些激進分子打着「五大訴求」旗號,不是在表達什麼訴求,而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嚇」「政治要脅」。「無論將來什麼時候啟動政改,香港的普選制度都必須符合基本法,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

  楊光表示,「8.31」決定得到香港大多數市民的支持和認同,但是很遺憾,在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下,香港特區政府根據「8.31」決定制定的普選法案在立法會沒有獲得三分之二多數通過,香港由此失去了在回歸第20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寶貴機遇。楊光指,可以說,阻撓香港民主發展的罪魁禍首不是別人,是反對派自己。

  楊光強調,香港的普選制度必須始終堅持一個基本的原則,那就是它必須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根據基本法,提名、普選、任命三大環節,一個都不能少,每一個環節都要發揮實質性的作用。這就是香港普選制度的真義。他強調,要達到基本法要求的普選制度才是真普選,才能在普選條件下選出一位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港人認同的行政長官,也只有這樣做,才有利於「一國兩制」方針得到全面、準確的貫徹落實。

  「港獨」分子綁架青年用心歹毒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徐露穎昨在京指,現在香港一些反對派、「港獨」分子和少數激進勢力不遺餘力煽動罷課,就是企圖把青年學生綁架在他們的政治戰車上,成為他們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施壓的籌碼,使亂局持續蔓延,其用心歹毒。

  香港須高度重視國民教育

  9月2日新學期開學後,香港一些大中學校出現了罷課,尤其是連日來有中學生捲入暴力活動而被捕。徐露穎表示,暴力活動的參與者和幕後的黑手,特別是這些策劃者和組織者,完全置青少年的生命、身心健康和美好前途於不顧,使這些年幼的孩子們成為他們暴力衝擊活動的馬前卒和犧牲品,成為那些別有用心人士的「政治燃料」,「這是一種滅絕人性的行為,必須大力喝止」。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市民採取有力的措施,制止任何人以任何名義用教唆、煽惑、威脅、引誘等手段裹挾青年學生參與到激進政治活動中去,保護學生受教育的權利,還校園於純潔和寧靜。

  徐露穎表示,國民教育和國家意識培養的問題也到了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和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的時候;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之後,無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還是全體香港市民,都要把這項任務作為一個重要工作,這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也是對香港下一代最負責任的行為。

  以深圳取代香港是「誤讀」

  8月18日,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文件出台,有輿論認為這是有意取代香港。新聞發言人楊光回應表示,擔心中央是有意讓深圳發展起來以取代香港,這顯然是對《意見》的一種誤讀。仔細看這份意見,其中有很多內容都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有利於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這體現了中央一以貫之的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

  楊光稱,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在其中繼續發揮獨特的、不可替代的優勢,這一點是確定無疑的。但他亦強調,香港自己也要努力,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流水淘沙不暫停,前波未滅後波生」,香港內耗不起,發展是香港最大的福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