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撤回修例非為實施緊急法鋪路 林鄭強調為對話建基礎
2019-09-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會見傳媒,進一步解釋政府就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的四項行動。林鄭表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在立法會復會後宣布撤回修例草案,並不涉議員發言及投票過程,目的就是要撤回草案,釋除市民疑慮。她還否認這一決定是為實施《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俗稱《緊急法》)鋪路,強調目的只是為日後對話建立基礎,而此決定亦得到中央的支持。

  林鄭月娥昨早聯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特首辦會見傳媒。林鄭表示,9月4日發表了錄像講話,詳細和完整回應了有關修例工作中社會的「五大訴求」,並提出四項行動,希望打破香港今天的困局。

  監警會嚴謹性客觀性不容置疑

  林鄭進一步解釋四項行動:第一,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完全釋除市民疑慮,做法將會由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復會後宣布撤回條例草案。她留意到有些疑慮指保安局局長這舉措會否有其他目的,對此,她明確表示,這議事程序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撤回這條條例草案,而且它只涉及由保安局局長宣布,並不需要議員發言或辯論,亦不需要在立法會投票通過。

  第二,林鄭稱會全力支持監警會的工作。她承諾,政府會認真跟進監警會日後提交的報告建議,並稱監警會委聘5位國際專家,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他們都是非常富有經驗的專家,可為監警會的審視工作注入客觀性和公正性。至於涉及警方執法行動的工作,須交由監警會進行,政府不認同另外找獨立調查委員會去調查警方。監警會的嚴謹性、認真性、客觀性是不容置疑的。

  利用對話平台探討深層次問題

  第三,由本月開始,林鄭會和所有司局長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讓社會各階層、不同背景、不同立場的朋友都可以透過這個對話平台,把他們種種不滿直接說出來,讓大家可以一起探討解決方法。她明言,「這時候特區政府要爭取市民的信任和支持,一定不可以偏聽。所以,我們一定和不同階層的人士作溝通和對話,亦不存在特別為了某一項工作,例如《施政報告》做動員工作。」

  第四,社會大眾都意識到,眼前的矛盾反映了長期積壓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政府亦具體聽到這些深層次問題涉及房屋和土地供應、貧富懸殊、社會公義、青年人的機遇、公眾參與政府決策等。「我希望我們建立的對話平台可以讓大家更深入、更直接地與我們一起探討這些問題;我亦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這些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林鄭表示,當局參考了2011年英國發生暴亂後委任四人小組研究各方面深層次問題的做法;並重申希望四項行動可為打破困局行出第一步,為香港社會帶來積極改變。

  四項行動唯一目的是為港尋出路

  被問到正式撤回條例草案的決定,是否為實施《緊急法》鋪路,林鄭表示,四項行動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為香港尋找出路,打破香港今天的困局,令香港社會回復秩序;坊間其他揣測均不正確。她亦不諱言:「如果每日仍有這些暴力進行,事實上亦會廣泛地影響香港這個城市的正常運作以及市民的正常生活。」

  林鄭表示其做法獲得中央支持。她說,中央堅定支持和維護「一國兩制」在港實施。在特區政府整個修例工作中,由提出修例到暫緩修例工作,以至現在正式撤回條例草案,中央的立場均是理解、尊重及支持。

  對於坊間「五大訴求」包括要求釋放被捕人士等,林鄭指出有些「訴求」明顯違反了法治精神:「特區政府不能夠做一些違反法治精神、不符合《基本法》的決定;因為要我們在今日將所有被捕人士釋放,不追究、不檢控一些犯了刑事罪行,甚至是嚴重刑事罪行的人士,這是偏離了香港的法治精神,是不能接受,這點是很清晰的。」

  【官媒發聲】用發展切實破解深層次問題

  【香港商報訊】新華社昨日播發題為《坐言起行,用發展切實破解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的時評。文章指,香港長期存在的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到了必須高度重視和解決的時候。文章指出,近3個月來的修例風波已經凸顯了這些矛盾和問題的嚴重性,亟須香港社會各界回歸理性,找癥結,找辦法,找出路,聚焦經濟社會民生的發展與改善,切實紓緩長期以來集聚的種種問題,從根本上為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夯實根基。

  文章指出,毫無疑問,香港回歸22年來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但也毋庸諱言,房價高企、貧富差距大、經濟結構單一、產業空心化、年輕人向上流動難,……這些矛盾問題,有些是回歸之前就存在的,有些是近年來累積而成的。凡此種種,已成為長期壓在香港普通市民特別是青年人身上的沉重負擔。香港社會貧富差距更是十分明顯,2018年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香港的基尼系數再創45年新高,已到達「極端貧富懸殊」,成為發達經濟體中貧富懸殊最嚴重地區之一,顯見香港經濟發展的成果未能明顯惠及大眾,社會資源和財富分配出現不平衡。至於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由於產業的空心化也顯得狹窄、不足。

  文章指,這些問題的出現,有着長期和複雜的成因,歷屆特區政府一直試圖破解,但由於社會始終難以達成共識,各種利益矛盾交織導致議而不決,決而不斷。與此同時,反對派一直人為製造對立、對抗,將社會拖入「泛政治化」的漩渦,嚴重阻礙了經濟社會發展。當下的香港,幾乎無日無之的違法暴力行徑對經濟民生已造成嚴重負面影響,部分人士對香港深層次矛盾欠缺認知甚至錯誤歸因,這種背道而馳只會距離解決問題越來越遠。

  文章指,當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正通過對話平台與社會各界人士展開交流,共同探討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案。如果全社會都積極思考、建言獻策,以理性探討凝聚共識,難題就總有應對和化解的方法。但如果暴力行徑無法停止,社會動蕩和撕裂持續惡化,一些人甚至抱着「攬炒」(同歸於盡)的心態,發展就永遠只是水中之月,矛盾和問題也將繼續延宕,香港只會進一步走向沉淪。

  文章強調,香港各界只有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態積極面對,堅定方向,踩實步伐,排除各種紛擾,聚焦發展這個「立身之本」,切實用好國家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帶來的難得機遇和強大動力,才能牢牢抓住解決深層次矛盾的關鍵要義,才能不斷滿足廣大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在輝煌過往的基礎上開啟更加健康與和諧的新時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