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事有鬥巧 物有故然
2019-09-07    香港商报
 

  過去幾個月投資者不斷地期待環球風險事件有逆轉的一天,但事有鬥巧,物有故然,近日忽然一次過出現大大小小的拐點,筆者藉此分享一些觀點。

  中美貿易談判再次谷底反彈,本來市場預期短期內進入冷戰、9月無望再有談判,現在又重燃希望。中美雙方透過電話交流並表示有意在10月初重啟談判,各股市拾級而下時忽然出現反彈。其實,筆者有信心彼此會繼續談判到2020年美國大選之前,因中美雙方都需要此議題去各取所需,為何會鬧翻?美國特朗普藉此得到選票,相信大家都明白,而最新中美出入口數據顯示對華逆差不跌反升,反映對華依賴和在中國設廠的美商並無依他所言撤出中國,反而如中方反言,靜觀其變,萬一特朗普不能連任,今天撤華的舉動可能帶來未來明顯的損失,如何向股東交代,甚至因一個決定而「被辭職」?CEO們不如用游說方式,給特朗普壓力更好吧!所以,今天美方再次談判,半推半就都無所謂吧!中方在經濟上減少對美的依賴已作了心理準備,內需先行和失業問題為重,而且談判可買時間去分散風險,何樂而不為?看看誰的拳頭更硬吧!因此料中方態度仍然趨向強硬。

  英鎊未宜撈底

  香港政治事件直到第88天終於出現了一些轉機,筆者不是想在此評論各方的意見,而是從投資者的反應分析後市的走勢。首先,恒指的反應非常快,甚至看出有部分資金午餐後「偷雞」入市,反映現水平的恒指是吸引的,資金就如狼群般靜待機會,而非坊間所言的撤資。其次,急彈的板塊主要是近月被大力沽壓的香港房地產,原因是估值已非常吸引,大部分的NAV(資產淨值)已折讓超過35%以上,數值已低近兩個標準差的水平,同時股息已超過4.5%以上,對主要以傳統藍籌股作長線投資而言,十分有吸引力。未來本港經濟真的受內外圍影響,但料該板塊已先行套現,再大跌的空間已不大。相反,以過去兩次急彈之勢,如本地事件漸近淡化,該板塊料是其中一個受惠之選。最後,如參考近周北水的行程,不論什麼原因,上證綜指在2850點築底後升至3000點以上,反映AH股價之間擴大有利內地資金入市。

  英國脫歐再次出現波瀾,下議院通過一項阻止硬脫歐的方案,之後若果上議院表決通過,首相約翰遜要向歐盟要求延後死線至明年1月31日,但他亦表明將在10月中解散國會重新大選。今天已是不歸路,但可見早前透過英女皇令政府停擺,和得到特朗普的「祝福」,反令黨內倒戈勢力抬頭(下議院因倒戈才成事)。多年來的豪賭,可能短期內要埋單,英鎊未是撈底之時。縱觀形勢,歐英才是環球真正的風險。

  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