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功能固著心態妨礙創意
2019-09-09    香港商报
 

   「功能固著」是指,人們常常會把某種事物,賦予某種功能的傾向。每當認定了原有的功能,就不會再去考慮其他方面的作用。20世紀30年代,德國心理學家卡爾·鄧克爾(Karl Duncker)用一個著名的腦筋急轉彎問題說明了「功能固著」現象。他給參與者一根蠟燭、一盒圖釘和一包火柴,要求他們找到一個方法,把蠟燭固定在牆上,讓蠟燭點燃時,溶掉的蠟不會滴到地板上。多個參與者都很難想到,答案竟是將裝有圖釘的盒子倒空,用溶掉的蠟將蠟燭粘在盒內,然後把盒子釘在牆上。盒子像架子一樣支撐住蠟燭,並且接住溶掉的蠟。由於盒子出現在受試者眼前時是一個裝圖釘的容器,所以受試者無法變換視角看待它。

       事實上,從人們一出生開始,就一直在學習如何更好地適應環境。人們也從環境中學會了很多不同的知識和經驗,例如滾水是燙的,不能摸;電視是用來看的,不能用來坐。生活中的各種事物,我們都被教育告知其具有固定的用途和意義。然而,我們對某種事物的通常用途越熟悉,就越難發現這種物體在其他方面的新功能。

  功能固著讓人多走彎路

  「功能固著」對於我們創造性地解決問題有消極影響,會讓我們以固定的模式去應付多變的生活和學習,就會走許多彎路,使問題不能很好地解決。

  近年社會常常說到要鼓勵創意,其中最大的考驗,可能是社會太依重過去的經驗和一知半解的知識,許多人學得多、想得少。加上社交網站的流行,一知半解的說法比有深度的分析更吸引眼球。久而久之,誤解變常識,常識再固著。就例如人臉識別、社會信用評級等等概念,與它們相關的機會想不到,誤解了的功能卻固著,甚至無限擴大。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折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