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沙特阿美星洲上市機會最大
2019-09-09    香港商报
 

   沙特阿美星洲上市機會最大

  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IPO大計,是近兩年國際金融市場十分關注的消息,但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港交所(388)一直想爭取這單大生意,必勝奉勸港交所可以慳番啖氣,最終沙特阿美九成會去新加坡上市。

  沙特阿美計劃上市如此矚目,除了因為市場預計其集資額規模有望成為近年來最大型的IPO活動。沙特阿美向來極為神秘,卻是世界上探明儲量最大的石油公司,40年來,只有極少數沙特阿拉伯官員和王室成員,知曉沙特阿美的財務狀況。

  沙特阿美利潤遠超眾巨企

  最近《彭博》取得沙特阿美IPO資料,披露沙特阿美2017年上半年賺得到338億美元(約2653億港元)利潤。比眾多美國超級巨企的利潤都要高,同期蘋果公司(只賺289億美元)、三星(賺140億美元)、微軟(賺138億美元)、摩根大通(賺125億美元)、Google母公司Alphabet(賺117億美元)、股神巴菲特的旗艦巴郡(只賺83億美元)、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只賺24億美元)。相對其他石油公司而言,沙特阿美也贏幾條街,石油巨企埃克森美孚同期(只賺74億美元);中石油(857)只賺126.76億元人民幣,約相當於18.69億美元。換言之,中石油同期利潤僅及沙特阿美5%!

  言歸正轉,為何必勝敢斷言沙特阿美不會來港上市,原因很簡單,因為中美貿易戰,沙特阿拉伯是不敢得罪美國的,因為美國是沙特王室的保護者,如果沙特阿美在香港上市會得罪美國政府同一眾華爾街巨頭,沙特王室擔當不起。既然沙特王室那麼親美,豈不是應該選紐約上市才對?非也,沙特阿美肯定不會選在紐約上市,因為訴訟風險高,由於當年911恐襲事件,劫機者大部分是阿拉伯人,911事件有2749名遇難者,他們的家屬一直希望向沙特政府提出法律訴訟要求賠償,若沙特阿美在美國上市,法律訴訟風險甚大,其訴訟費更可能是天文數字。這是沙特政府絕不會讓沙特阿美在美國上市的原因。

  IPO次選地為東京

  英國倫敦同樣是國際金融中心,但英國和美國都是海洋法系,如果沙特阿美在倫敦上市,美國911遇難者家屬,亦可能在英國訴諸法律,訴訟風險亦相當之大,加上英國已經脫歐,倫敦國際金融中心能否在缺乏歐洲支持下,繼續保持仍要時間觀察,所以倫敦獲沙特阿美垂青的機會亦不算很大。

  至於東京交易所方面,其實,根本很少外國巨企去日本上市,加上東京交易所沒有香港及新加坡國際化,若選擇在東京上市,而不選香港,沙特阿拉伯便得罪大客仔中國,所以沙特阿美左右為難。事實上,沙特阿美出口的原油有62.3%是出口去亞洲,該公司選擇在亞洲上市最適合,但最終選在東京上市的機會我覺得不會太大。

  最有潛質最有機會應該是新加坡,許多人不知道新加坡是世界第三大煉油中心、世界石油貿易樞紐和亞洲石油產品定價中心,而且新加坡是小國,沙特選擇在新加坡上市最安全,也最不會得失世界主要強國。所以沙特阿美IPO首選新加坡,次選東京,第三選擇是阿姆斯特丹。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