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真人測評:共享經濟喜憂參半
2019-09-09    香港商报
 

   真人測評:共享經濟喜憂參半

  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共有12家共享衣櫥項目,但目前只剩下女神派、衣二三、衣庫、托特衣箱、美麗租5家平台。企業存活率不足五成。到底共享衣櫥還能走多遠?

  一個月前,我提到過作為循環經濟的營商者,要突破重圍,須解決以下問題:1)折舊率;2)足夠大的SKU;3)合理的獲客成本。為了深入了解,我通過共享衣櫥(XX衣箱子)租用了服飾,以下是我使用一個月後的真人測評,先從缺點說起吧。

  一、    尺寸推薦不精準。這是我最大的不滿,一共六件衣服,有兩件穿不上;其中有一條連衣裙的胸口扣不上,還有一條褲子腰圍扣不上。我承認自己身材不完美,但是我輸入的三圍數據都是準確的。通過我的數據來推薦的衣服,失誤率達到三分一,讓我沒有了續租的動力。

  二、照片與實物有距離。我選了一件粉色系列的西裝外套,結果收到之後發現材質如此之輕飄,看起來很不正式,且顏色比圖片更嬌嫩,不適合商務場合。配飾的圖片並非每一張都有上身效果,這樣就導致想像和實物在尺寸上有較大出入,其中被稱之為「圍巾」的配飾非常迷你,基本只適合繫在手腕上,無法打造出我想要的效果。

  三、配件質量一般。這次還租了一條天藍色的皮帶,結戴上發現會掉「渣渣」,直接在我黑色的裙子上留下了美麗的星星點點,嚇得我直接把它放回塑料袋,它掉的不是「渣渣」,是我的面子啊。

  適合喜新厭舊消費者

  共享衣櫥的優點還是比較明顯的:一、物流快速。坐標上海,36小時收到衣服了。我看了一下,是用順豐快遞,速度有保障。無論是收衣還是退衣,都沒有額外費用;二、退衣方便。APP上有一鍵退衣,預約好時間後,順豐上門收貨。這個「雞腿」依然要加給順豐,值得信賴、服務好;三、衣服整潔。收到的衣服九成五新,挺括有型、沒有起球、沒有抽絲、沒有褪色、沒有異味;四、我半個多月沒有買衣服,租衣服的錢和平時買衣服開銷基本持平。但是,租衣服不用洗滌,不用存放。對於懶人和空間小的人,多了一個選擇。

  最後,我以這個案例做了一個循環經濟之共享衣櫥的SWOT分析(見下表)。

  備註:SWOT分析是一種企業競爭態勢分析方法,通過評價自身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對自身進行深入全面的分析以及定位,用來制訂發展戰略。

  我認為,共享衣櫥特別適合喜新厭舊、環保主義者、追求時尚且身材標準的消費者。以我肉肉的身材,在共享衣櫥能選擇的尺碼不多。還是先瘦身,再考慮穿什麼漂亮吧。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