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王曼源:讓中國茶走向世界
2019-09-09    香港商报
 

   王曼源:讓中國茶走向世界

  站在獅子山頂,香港的繁華盡收眼底,「香港茶王」王曼源的茶室就位於這片繁華的中心,名為「榮源茶行」。多年來,由於王曼源的「精耕細作」和對茶的深刻理解,他的茶業蒸蒸日上,並且散發出了濃濃的文化味。回眸自己的創業史,王曼源並不為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為人生挫折而長吁短歎。他說:「好茶多喝點,好酒少喝點,工作輕鬆點,做人開心點。」

  與茶結緣久了,王曼源身上多了不少名頭,比如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榮譽會長、聯合國國際生態安全組織高級研究員、中國普洱茶評鑒委員會特邀副主任等,但最響亮的還是「香港茶王」。「國內頂級的茶葉專家我幾乎都見過,王曼源絕對是其中之一。」國家級龍頭茶葉企業湖南省茶葉集團掌門人周重旺說。

  在這些稱號中,王曼源最喜歡別人稱他為「會長」,因為這個低調的頭銜代表?他的不懈追求——讓中國茶走向世界。2002年,王曼源發起籌備並成立「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以弘揚茶文化、促進世界茶文化學術交流為己任。憑藉在茶界享有盛譽,王曼源被推選為首屆會長,並連任第二屆會長,後成為永久榮譽會長。而對「茶王」這個稱號,王曼源並不在乎,他打趣地說:「這個叫法應該有十幾二十年了,但是我本姓王,我想我要是個賣藥的,大家也可能會叫我『藥王』吧。」

  陳娟 劉春林

  「獅子山精神」的踐行者

  20世紀70年代,香港電台開始播放電視劇《獅子山下》,該劇抒寫了香港「草根」階層掙扎苦鬥、逆境求強的勵志故事。其中折射出的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被稱為「獅子山精神」。「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我們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獅子山下》唱響香港的大街小巷。

  王曼源可以說就是「獅子山精神」的踐行者。

  王曼源出生在茶葉世家,但家裏並不富裕,他讀到小學三年級,就棄學跟?父親做茶。1981年,王曼源帶?12斤鐵觀音和3分錢闖蕩香港。背井離鄉的王曼源沒有資金、語言不通。但他時刻牢記家鄉流傳?一句俗語——「少來不打拼,晚來無名聲」。他告訴自己:不管多難,不混出個名堂就不回老家。

  王曼源將僅有的12斤鐵觀音拿出6斤送人,剩餘的6斤被人以280元一斤的價格買走。當時的福建老家,鐵觀音才5.7元一斤,這讓王曼源嗅到了商機。他從老家託人寄茶過來,趁打工閒餘,到茶樓飯館推銷。異地的生存是艱難的,在港的頭幾年,他同時打3份工,沒有茶葉生意時,就接裝修的活,晚上還要跑酒樓打雜工,賺到的錢不敢多花,一點點地積攢資金與人脈。幾年後,王曼源開設了「榮源茶行」,老闆、工人、售貨員一肩挑,憑?家族祖訓「知難而進」的信念,更因誠信經營和寬厚仁義,王曼源的茶行越做越大,茶葉遠銷幾十個國家和地區,茶倉遍布雲南、安溪、佛山、廣州、香港等地,他手中流轉過的老中青茶,已不計其數。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的閩商精神與香港的獅子山精神完美融合,造就了王曼源兼具開創務實與責任擔當。在逐漸富裕起來後,一心想回報育養他的那方土地。1995年,王曼源回到安溪,獨自出資與安溪縣政府、西坪鎮政府共同舉辦了茶王拍賣活動,「如果茶王拍賣不出去,我就以500克2萬的價格自己掏錢買下來」這是他的承諾。安溪首次舉辦茶王拍賣活動,最終以一名新加坡華僑出手500克5.8萬的價格拍得金獎茶王而成功舉辦。當時香港的黃金價格500克也不到3萬。由此,安溪鐵觀音的名聲傳遍九州。

  「百茶之王」情繫百姓

  王曼源雖然靠鐵觀音起家,但他並不排斥其它茶葉,後來成了普洱茶的行家。他發現有一定年份的普洱老茶口感好,而且喝過身體很舒服,就常常自己買普洱老茶回來品鑒與研究。慢慢地,他開始收購普洱茶,榮源茶行也慢慢轉向做普洱茶。

  1987年,王曼源到了雲南普洱茶區。當時當地人管普洱茶叫「青茶」,茶青只採一芽,10元一斤,他教那些少數民族的茶農們採一芽兩葉的茶青,也給10元一斤,最初茶農們不信,認為王曼源是個「傻子」。而王曼源自有打算,他發現價格高的「號級茶」都很粗壯,因此要求茶農按傳統方式做茶。後來他承諾只要照他的要求做出來的茶,他按同樣價格全部收購,這樣茶農們逐漸開始用他教的方式做茶。在那個普洱寂寂無名的年代,他有如此底氣,是因為他已經預測到了普洱未來的前景。

  今天,普洱茶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了雲南的一張名片。所以,有人說普洱茶的傳統製作工藝得以恢復,以及普洱茶能有今天的榮耀,王曼源功不可沒。也正因為他的執?與睿智,普洱茶得以推廣到了東南亞、韓國、歐美等地。多年後,雲南省一位領導握?王曼源的手誠摯地說:「王會長,我代表雲南省政府,代表雲南省四千多萬人民感謝你!」王曼源微笑?回應:「我也要感謝你們雲南有這片樹葉,讓我來發揮。」

  基於與雲南多年的茶緣,王曼源發起創立了萬源共享公司,打造一個集「茶園基地+工廠+渠道」的完整產供銷鏈的資源共享平台。平台在以王曼源的號召下,更多同道中人參與了進來。以有經營規模的渠道商、茶行業戰略投資方、茶文化推廣者為主的業界精英,分布於北京、香港、廣州、廈門等地,為茶產業的發展同舟共濟。

  「茶王」盯上了湖南紅茶

  因為愛茶,王曼源不僅要求自己做好茶,而且不遺餘力地探索與推廣茶文化。他說:「什麼都是有價的,只有文化是無價的。」2000年,他編撰了《普洱茶譜》一書,全面收錄了現存各個時期的普洱茶,並附有專業論述及世界各地的醫學報告,有力地推動了普洱茶文化的普及。

  2019年8月上旬,王曼源一行應香港商報的邀請來湖南進行考察與交流,這是第二次赴湘,湖南大片原生態有機茶園讓他讚歎不已。王曼源品鑒了湖南各地的紅茶之後說:「好山好水出好茶,以前都說祁紅、建紅是紅茶中的精品,這次發現湖南紅茶並不比它們差。」

  王曼源認為,好茶有三個標準:口感接受、身體接受、價格合理接受。他在湖南中茶產業園舉行的湖南紅茶座談會上表示:「湖南紅茶符合我判斷好茶的三個標準,我返港後就打算在香港註冊一家叫『湖南紅』的公司,專門推介湖南紅茶,讓湖南紅茶紅遍中國、紅遍世界。」王曼源的理想不止於推廣湖南紅茶,他要把中國茶以及其中蘊含的文化一起推向世界,而香港在這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採訪時,王曼源熱情地招呼湖南茶人與記者一行坐下來品茶。大家一邊喝茶一邊聊起了茶文化。茶被認為是淡泊平和的象徵,所謂酒結豪俠,茶交隱士。採訪時一起品茶的時光裏,記者在都市繁華裏感受到了難得的瀟灑與隱逸。而在王曼源身上,我們仿佛看到了一種大隱隱於市的寧靜與安然,耳畔不禁響起那首《獅子山下》:「我們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