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場,誰說了算
2019-09-09    香港商报
 

   市場,誰說了算

  德國總理默克爾第11次訪華、中美貿易下月重啟磋商、人民銀行降準放水9000億,A股迎來9月高光時刻,上周新聞重點圍繞市場展開。

  先從德國說起,看到人民日報公眾號俠客島預判中德開啟全方位、多維度的密切互動,小編卻關注到開篇閒聊,一位德國老人家曾向德國求學的島叔抱怨,中國廉價商品湧入擠壓了引以為傲的原產廚具,島叔則默默念叨如果沒有中國廚具德國人可能無法正常吃飯了。首先肯定的是,德國雙立人品質確實過硬,一頓飯一套刀具得3萬元人民幣,一分價錢一分貨。可也在上周,上海Costco超市卻出現退卡潮,搶的時候拼盡全力退的時候不依不饒,相信也只有精打細算的人才能如此來回折騰,話又說回來,圖的無非就是物廉價美。

  題外話目的引出多元消費。上周舉行的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除了佔據C位的中美貿易摩擦之外,如何修煉內功拉動內需自然也成熱話,記住了一個生動有趣的段子,「中國還有10億人沒有坐過飛機,5億人沒有用上馬桶。」論壇上,專家學者認為,目前中國中等收入群體大概4億,如果能夠實現倍增的話,中國經濟的增長便是含?金鑰匙了。然而飛機和馬桶恰恰也對應了幾個關鍵痛點,除了提高收入以外,中國現在五大基礎性成本,能源、物流、通信、土地、融資普遍偏高,據統計比美國高一倍以上。美國地廣人稀刨去土地一項,其他要素的成本高企那就意味?效率低下,更直接的是,人均承擔的費用高了,手中買買買的錢少了。

  茅台再高意義又何在

  看消費的另一場景,那就是消費類股。近期A股行情,別說千元貴州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還有古井貢酒年初至今股價早已翻番,雞犬升天啤酒也沾光,青島啤酒、重慶啤酒和燕京啤酒漲幅五成,就連醬油都沒有拖後腿的,市場戲稱如今賣醬油的都比賣樓的值錢了,在市值上,海天醬油與貴州茅台已然甩開萬科和保利地產。面對如此兇悍的漲幅難免要問,這樣的增長可持續嗎,貴州茅台有何科技含量,唯二賣點一是買不到二是好面子,當然這不妨礙其迭創新高。

  溫馨提示,東阿阿膠據說就是藥中茅台,同樣稀缺奢侈,可今年卻暴雷了,還有就是「吃不起」的涪陵榨菜,也標榜低調奢華,今年一樣遇雷。

  文末加個彩蛋,日常煮食無論用不用雙立人刀具也難免割傷劃破,以往習慣購買美國強生邦?創可貼,可近期因為條件反射的緣故,愛國就用國貨,毅然決然選擇雲南白藥止血貼,驚喜發現9.9元百片不但價格感人質量同樣過硬,使用感絲毫不遜19.9元的來佬貨。

  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但質量永遠是制勝的不二法寶,通過開放直面競爭,對標更高標準的市場化,選擇權充分交給消費者,無論是華為麒麟990 5G手機還是9.9元百片雲南白藥止血貼,遛過方知是驢是馬。张碧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