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金九十拿九穩
2019-09-09    香港商报
 

   儘管近兩個月多項宏觀經濟數據變現疲軟,以及眾多上市公司披露的2019中期年報表現平平,但並無礙A股最近的強勢反彈。A股在9月的第一周表現相當搶眼,滬指一改過去的頹勢接連上攻,連漲5日,兩市成交量也在放量回升,市場回暖態勢明顯。

  前期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雲下,A股反反覆覆過度回調,已成為資本市場估值的洼池。而當中美貿易戰再度出現緩和跡象時,投資者便順勢借機補倉,北上資金錄得連日淨流入就是最好的證明。對資本市場嗅覺靈敏的北上資金,上周5個交易日陸股通累計淨買入280.08億元,創下2018年11月以來周計淨買入規模新高,可見外資加碼布局A股的力度不可謂不大,這對A股的上漲提供了不少動力。

  當然,近日A股的回暖,與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力下降也有關,市場恐慌情緒在慢慢地減弱。因為中美稍早前對貿易戰的升級已經塵埃落定,是否進一步升級「戰火」尚待觀察,照理不是未來兩個月的事情。基於此,市場投資者也聞風而動,紛紛進入A股放手一搏,這由近日兩市成交量的回升可見一斑。

  利好政策強力支持

  對於A股來說,最為關鍵的是連日來的政策利好,金融委、國常會等高層會議持續釋放一系列支持實體經濟的信號。主要表現為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偏寬鬆的貨幣政策持續發力,而人行更是在上周五通過全面降準和定向降準的方式向市場釋放9000億元的流動性,托底經濟的信號十分明顯。在全國各地樓市調控政策不斷收緊的情況下,多城樓市出現「量價齊跌」的疲軟狀況,往年樓市「金九銀十」的盛況恐難再出現。就此而言,降準釋放的部分資金流入A股便是大概率事件,對市場信心的增強更是力上加力。

  值得注意的是,距離中國「70周年慶典」的時間點已不遠,在此之前的A股表現堅挺,相信是市場的普遍共識。就時機而言,北上資金持續流入布局A股市場與此不無關係,看準的正是國慶政策托底效應,內地資金自然也能看到這一點。往更深的層面來說,外資的流入,除了與全球負利率時代下資產回報率下降有關外,還與9月是各大指數納入A股的時間點有關,包括此前的明晟(MSCI)、富時羅素及新近的標普道瓊斯指數將集中擴大A股的納入,加速了外資的流入步伐。

  在金融對外開放的同時,對內的改革步伐亦沒有停歇,有關資本市場制度的改革已漸行漸近,包括退市制度的完善、對信披數據加強監管及加大對發布虛假信息的懲罰力度、創業板註冊制的推進等,都給投資者很大信心。總而言之,市場利空因素在出盡,利好因素接踵而至,相信A股很難抗拒這股上升勢力,投資者料也不會放過加倉布局的機會。就此而言,已經取得9月開門紅的A股,可能在接下來的日子裏仍有不少上升空間,9月「金色」應該是十拿九穩的事情了。豪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