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滬擬聯建世界級機場群
2019-09-10    香港商报
 

    鋪設兩大綜合交通樞紐

  滬擬聯建世界級機場群

  【香港商報訊】上海市政府新聞辦昨日舉行發布會,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謝峰在會上表示,目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上海將緊抓機遇,進一步提高上海航空樞紐能級,鞏固提升亞太國際航空樞紐港地位,服務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打造以上海航空樞紐為核心的世界級機場群。

       滬航空樞紐面臨新機遇

  謝峰在會上介紹了加快建設上海航空樞紐、鞏固提升亞太國際航空樞紐港地位有關情況。

  謝峰表示,進入新時代,上海航空樞紐建設面臨新一輪發展機遇:一是服務上海「五個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設,上海航空樞紐要增強對內對外兩個扇面的服務輻射能力,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網絡中的核心節點功能。二是服務自由貿易試驗區及新片區建設,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要用好豐富的航線資源與獨特的區位優勢,提高上海開放便捷的全球通達能力。三是服務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要求提高區域機場體系的整體容量和服務水平,打造以上海航空樞紐為核心的世界級機場群。四是服務交通強國和民航強國戰略,要求全面強化和提升國際航空運輸功能和國際競爭力,建設品質領先的世界級航空樞紐。

  重點推進四大任務

  謝峰稱,上海將緊抓機遇,進一步提高上海航空樞紐能級,鞏固提升亞太國際航空樞紐港地位。重點推進以下任務:

  一是加強規劃引領。推進浦東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將上海鐵路東站與浦東機場組合形成浦東綜合交通樞紐,突出國際門戶功能,增強綜合交通服務,建設「高標準、一體化、全融合」的世界一流綜合交通樞紐,與虹橋綜合交通樞紐共同形成上海的兩大國際級樞紐。

  二是加快設施建設。完善兩場長途客運、軌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車、靜態交通等配套設施。加快推進機場聯絡線建設、S32南進場路立交改造;結合浦東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加快推進滬通鐵路二期、滬蘇湖鐵路、滬乍杭鐵路等項目建設,構建聯接上海各區域和長三角地區各城市的快速集疏運體系。

  三是提升服務能級。優化航空空域使用結構,提升空中交通管理能力,提高航空設施吞吐能力和運輸效率。持續改進航空網絡通達性,大力發展國際運輸,構建全球性航空運輸網絡,網絡覆蓋度達到國際大型樞紐機場水平。

  四是推動長三角地區機場群聯動發展。推動以浦東、虹橋兩場為核心的上海國際航空主樞紐建設,協同南京、杭州、合肥、南通、寧波等機場構成長三角機場群。服務長三角城市群的發展。擴展集疏運通道容量,構建空鐵聯運體系。加強通用機場的統一布局。

  促長三角互補協同

  在會上,有記者提到外界流傳關於「上海第三機場選址南通」的消息。對此,謝峰回應,到目前為止,上海第三機場還是一種口語化的表述。「目前我負責地說,沒有上海第三機場的概念。」謝峰說。

  謝峰透露,在發現「上海選址南通建第三機場」這一輿情後,上海市交通委也專門請教了國家民航總局的相關部門,但民航總局也沒有說過上海要建第三機場。

  謝峰還介紹,南通作為上海的近鄰,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建設其新機場,這個機場該如何定位,其實國家主管部門已在?手研究長三角機場群如何協同發展的問題。上海有作為核心和主樞紐的兩大機場,如何體現主樞紐的優勢,長三角其他機場如何發揮各自優勢,其中功能錯位、互補協同是關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