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教師節會見全國先進 香港首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
2019-09-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第三十五個教師節到來之際,慶祝2019年教師節暨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參加會見。

  上午11時,習近平等來到人民大會堂北大廳,全場響起熱烈掌聲。習近平等走到代表們中間,同大家熱情握手,不時交談,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參加會見並在表彰大會上講話。她說,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教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廣大教師為人師表、潛心育人,為國家發展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廣大教師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圍繞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樹人,刻苦鑽研、教學相長,尊重寬容、嚴愛相濟,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教師待遇,增強教師職業吸引力,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

  大會表彰了718名「全國模範教師」、79名「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597個「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以及1432名「全國優秀教師」、158名「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項「國家級教學成果獎」。此前,教育部等還推選了10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

  與以往不一樣的是,今次表彰大會有來自港澳地區的先進個人及獲獎單位代表參加,香港教育機構更首次參與並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一等獎。代表香港教聯會等6個辦學團體前往北京領獎的前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名譽會長楊耀忠,在其微信朋友圈表示:今次出席教師節表彰大會,有幸和國家領導人一起合照,被安排在第一排,左手邊為澳門代表培正中學的高錦輝校長。習近平總書記首先和他握手,高校長介紹自己來自澳門,總書記立即回應「澳門做得不錯」;輪到總書記和自己握手,楊耀忠說「我來自香港,香港要努力」,總書記立即回應「對,要努力!」。

  據了解,今次獲得一等獎的課題為《香港學校的國民教育實踐及探索》,是本港教聯會、香島、培僑、漢華、勞校、旅港福建商會等6個教育機構屬下16所中小學長期推動國民教育、努力踐行愛國主義教育結出的成果。這16所學校從建校第一天起就堅持教育學生愛國愛港,在港英殖民統治下如此,在回歸祖國後亦如此,長期堅持高掛五星紅旗,教育學生認識祖國、熱愛國家,幾十年如一日為香港社會培育了大批人才,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楊耀忠表示,香港人要繼續努力,不辜負全國人民對香港的期望,當前首先要止暴制亂,其他事情才好辦,但願香港明天會更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