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造謠製造仇恨其心可誅
2019-09-11    香港商报
 

   這似乎是香港「後真相」年代,也是「假新聞」年代。港鐵、警方及消防昨舉行聯合記者會,公開8月31日太子站的閉路電視片段,解釋了當日受傷送院人數為何前後不一的理由,證實站內有人死是子虛烏有之事,純屬謠言。林鄭月娥特首表示,政府會盡力提供資訊和事實,澄清假消息;市民亦應保持冷靜理性,切勿輕信謠言。

  香港是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市民早應習慣資訊氾濫、信息良莠不齊的世界,應懂得辨別謠言。按理說,香港有人死亡是不得了之事,即使出現傳聞大家亦不會輕易相信。但今次為何在缺乏任何證據下,有人卻可言之鑿鑿真有其事,翌日還馬上在太子站獻花、焚香之類?而且現在閉路電視片段公開了,此前傷者數字有出入的疑點已經得到釐清,緣何仍有人堅持謠言屬實?在理據如斯充分之下,到底其不相信的緣由是什麼?

  現時世界各地均見「圍爐取暖」現象,這除了指意見立場受累思想相近者的相互支持而日益極端化,也指人們愈來愈選擇相信自己傾向相信之事,於是「假新聞」便在「迴音室效應」下愈傳愈響,愈響愈真。有謂「謊言說上一千遍,就會成為真理」,「假新聞」的分享點讚亦然。可是,謊言始終是謊言,太子站無人死亡就是無人死亡,絕不存在無中生有真箇有人被「說死」的狀況。

  「謠言止於智者」,活於今日「謠言滿天飛」的環境裏,並不要求人人皆為智者,大家只要將相信的門檻提高至證據充分便成。香港一直信奉的普通法,大原則便包括不能未審先判及無罪假定,而法庭上亦只相信證據而不相信謠言。現在警方每日召開記者會回答公眾提問,有助回應坊間的假消息質疑。只可惜,搜證往往需時,過程亦很嚴謹,不似謠言輕率就可指控他人,就似今次太子站的查證工作便花了近十日時間;於此時差裏,一旦市民輕信謠言,則很容易形成先入為主的錯誤偏見。

  非常遺憾,為了達其政治目的,社會上正正有人惡意製造「假新聞」,包括針對警方瘋狂地大量造謠,在零證據、匿名投訴下誣陷有警員不當搜身、非禮、強姦、以至毆死示威者。毫無疑問,造謠的客觀效果乃錯誤引導、煽動滋長對警方的仇恨,這不單不利香港早日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更只會加劇社會的對立矛盾和撕裂分化。舉其大者,莫如所謂警方以布袋彈射爆女士眼睛的指控。真相到底若何?傷勢到底如何造成?示威者當日進行過什麼活動?這些其實都無定論,惟有人已一口咬定罪在警方,並建基於此非議警方。不禁嘆句:如果仇恨源於誤會與誤解,這是多麼冤枉和可悲呢?

  存心造謠者,無疑極之可恥,其心可誅;輕信謠言者,以至不知就裏誤傳謠言者,其實也很可憐,無辜被別有用心的政客利用。全球各地均對「假新聞」嗤之以鼻,不少社媒既加強有關「假新聞」的監管,早前新加坡更通過了「反假新聞法」。始終,世界需要的是真相,而今日香港則更需要真相;唯有停止一切造謠及謠言,停止無謂的仇恨種子繼續散播,市民才可看到真理,香港亦可看到重新出發的曙光。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