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歐元英鎊反彈曇花一現
2019-09-11    香港商报
 

   上周歐元最低曾見1.0931,隨即買盤出現,短暫突破下降通道,上試1.1070關口後重回1.1020-1.1050水平。上周歐元區各樣數據不過不失,綜合PMI維持51.9水平;零售銷售雖然按月下降0.6%,但按年上升2.2%,比預期2.0%為好;周五公布第二季度GDP按年升1.2%,比預期1.1%為好。

    但是,數據上帶來一波的反彈是否能持續?歐洲央行候任行長拉加德指出,歐元區通脹持續偏低,又指出經濟面臨挑戰,所以有必要在長時間內保持高度寬鬆政策。歐元隔夜指數掉期顯示市場預期12日央行將會宣布減息,更有43%機率減20點子。短暫突破或未能持續支持匯價,預期歐元有機會再下探1.09關口,上方阻力位則為1.1050。

  英鎊走勢如歐元

  英國首相約翰遜甫上任躊躇滿志,渴望帶領英國無論如何、不惜工本,也要在今年10月31日「脫歐」。出位的言論及凌亂的髮型均讓人將他與曾大力讚賞他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相提並論。不過約翰遜在國會2日內遭遇3次重大挫敗。國會通過方案,反對英國「硬脫歐」。但約翰遜計劃以合法方式去「蓄意破壞」押後「脫歐」的意圖,一方依法向歐盟申請延期同時附函表明英府無意押後「脫歐」至10月31日以後,從而令歐盟放棄延期。雖則上周英鎊走勢如歐元一般,觸及「脫歐」公投時最低位1.20後反彈,但相信亦是殊途同歸,上方阻力位1.2380暫未見助力衝破,反而下方再試1.20水平觸手可及。

  美匯指數受波及

  上周美匯指數一度攀升至99.37後回軟,更迅速跌破99.00水平,最低見98.01,現在98.20-98.50水平徘徊,主要受英鎊及歐元大幅反彈所影響。約翰遜「脫歐」與提早大選計劃在國會連番受阻,加上其胞弟以國家利益為由,辭去政府職位,市場繼續認為「硬脫歐」機會降低,帶動英鎊持續反彈,重上1.23水平。另外,據報德國考慮設立「影子預算」,放寬嚴格的債務限制,將對經濟起刺激作用,歐元見支持,暫在1.10以上水平整固。

  硬脫歐風險揮之不去

  不過,正如筆者上文所述,英國在10月31日出現「硬脫歐」風險仍揮之不去,市場的不確定性仍會帶來波動。此外市場預期本周四歐央行會議將會減息,並可能會重啟量寬,將令歐元呈現沽壓。因此繼續維持高沽英鎊及歐元策略,投資者可考慮1.2380水平沽出英鎊兌美元,以及1.1050水平沽出歐元兌美元。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