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70年人權成就展 亮相聯合國
2019-09-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內瓦當地時間9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屆會議開幕之際,中國舉行的「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70年人權成就展」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開幕。中國人權研究會一行當天同時舉辦「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邊會,以生動事例和詳實數據介紹了7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的成就和經驗。

  本次展覽採用圖片與影視、虛擬與現實、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形式,展出120餘幅圖片、播放20餘部微視頻,還安排了虛擬現實(VR)互動區,為觀眾了解新中國70年人權事業發展進步提供「身臨其境」的直觀體驗。

  堅持以發展促人權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7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全面提高,民主法治建設持續推進,特定群體權利持續完善,全面深入參與全球人權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陳旭強調,中國人權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關鍵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中國堅持立足國情,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發展促人權,以法治促人權,以開放促人權。

  多位觀展使節表示,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成功典範,希望學習借鑒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經驗,也希望中國在國際人權領域提出更多符合發展中國家利益的倡議和主張,推動國際人權治理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在當天舉行的「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邊會上,主持會議的中國人權研究會副秘書長吳雷芬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高度重視促進和保護人權,堅持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實際相結合,使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會上,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通過列舉貧困人口數量、人均住房面積、居民預期壽命等諸多數據,指出新中國70年成立來,中國人權保障經歷了跨越式發展,其中一大原因即為中國走出了以發展促人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成功道路。

  就以法治建設促進人權保障,中南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毛俊響表示,70年來,中國不斷完善人權保障法律體系,如加大對胎兒、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定主體民事權利的保護,同時中國還有效提升了人權司法保障水平,2013年以來中國法院依法糾正重大冤錯案件39件,涉及78名公民;如對備受關注的案件進行庭審直播,以司法公開推動司法公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