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型可回收飛船 未來接替「神舟」
2019-09-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神舟」號飛船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戚發軔昨天透露,在「神舟」飛船之後,中國正研制新型可重複使用多功能載人飛船。

  在昨天舉辦的「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第八屆年會暨中國北斗應用大會」上,戚發軔指出,「原來『神舟』號飛船滿足不了當下的航天發展需求,因為我們以後可能還要登月、去火星」。為此,中國正在研製新的多功能可重複使用載人飛船。

  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此前表示,新型載人飛船是面向中國載人航天未來發展需求而論證的新一代載人天地往返運輸飛行器,飛船採用返回艙與服務艙兩艙構型,全長約9米,最大發射重量23噸,在充分繼承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已有技術的基礎上,在結構、推進、回收、可重複使用等方面採用了一系列先進技術,使飛船具備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和宜居的特點。飛船採用模塊化設計,可適應近地軌道飛行、載人月球探測和載人深空探測等多種任務。

  新返回艙模型已進行試驗

  為驗證新型載人飛船新氣動構型設計、可重複使用等關鍵技術,獲取返回艙氣動特性參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製了多用途飛船返回艙,返回艙採用1:0.63的縮比外形,於2016年6月搭載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進行了飛行試驗。

  昨天,對於外界關心的空間站建設,戚發軔還透露,中國空間站計劃2022年至2024年建成。中國空間站任務階段的首次飛行——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預計於2020年上半年組織實施。據了解,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包括「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每個艙段規模20噸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