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提前大選動議再遭否 約翰遜誓準時脫歐
2019-09-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英國國會下院昨日凌晨再次否決了首相約翰遜提出的在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國會隨後正式開始為期五周的休會。約翰遜隨後重申,無論是否與歐盟達成協議,英國都將於10月31日準時脫歐。

  女皇批准 無協議脫歐違法

  經過激烈辯論,大多數反對黨議員昨日投下反對票或者棄權,最終投票結果為293票支持、46票反對。由於未達到規定所需的全部650名議員中三分之二以上票數的支持,約翰遜提前大選的動議再次被否決。約翰遜在投票結果出爐後說,政府將在國會休會期間繼續努力與歐盟談判達成協議,同時也做好無協議脫歐的準備。他強硬表示,絕對不會要求歐盟再次推遲英國脫歐。

  約翰遜帶領英國10月31日如期脫歐的計劃接連遇挫。反對黨發起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一周內獲國會兩院批准,9日下午獲得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簽署成為法律後生效。這意味約翰遜讓英國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的計劃,在法律層面將無法實行。該法案要求約翰遜致信歐盟,申請把脫歐期限推遲3個月至明年1月31日,除非國會10月19日以前批准一份脫歐協議或同意無協議脫歐。

  或仍有招繞過法律硬脫歐?

  儘管如此,仍有觀點認為,約翰遜有多種方法可繞過法律實現無協議脫歐,包括對自己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或要求另一歐盟成員國力抗推遲脫歐限期。

  支持脫歐的保守黨議員埃文斯日前透露保守黨已想到約二十種方法。比較有代表性方法的包括約翰可堅持不向歐盟要求延遲脫歐,但這等同犯法,約翰遜將冒上極大的憲法和政治風險,或被彈劾下台、甚至坐牢。約翰遜曾表示,寧死都不會再推遲脫歐,這要視乎他是否真的願意為無協議脫歐「殉職」。第二個方法是照樣按國會要求向歐盟申請推遲脫歐期限,但同時附上另一封信,指「不用理會上一封信」。不過該選項亦或違法,也讓歐盟成員國認為英國「搗亂」。第三個方法是,說服歐盟27個成員國的其中一國反對推遲脫歐,但這無疑會破壞該國與其他成員國的關係。

  第四個方法是在英國國會提出修法,將解散國會的門坎由三分之二議員同意改為簡單多數,以提前大選,但問題是約翰遜目前恐怕沒有過半數的支持。第五個方法是由約翰遜對自己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聽起來很可笑,但若成功過關,各政黨有14天時間籌組一個獲過半議員支持的臨時政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