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遇阻力 貿談待觀察
2019-09-14    香港商报
 

   中美安排9月和10月份分別進行副部級官員和高級別官員貿易磋商,談判前雙方口頭上均釋出善意,而美方亦推遲加徵關稅的時間,這無疑有助穩定金融市場和投資者的信心。反映環球股市指數表現的MSCI全球指數亦因此在過去一星期回升了2.4%至2179.43。

  內地股市方面,A股受惠人民銀行釋放流動性措施、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和改革,以及被納入大型國際指數等利好因素支持下,滬指重上3000點大關;而港股在8月份累積一定下跌幅度後,在低位作了短期反彈,恒指或試250天線的27373點水平。

  縱觀恒指由7月25日的28594高點,下跌至8月15日的25495低點,回吐3099點。若以黃金比率0.5水平量度,恒指已反彈到27045點;以0.618水平量度,則是27410點,這與250天線水平接近,反映恒指短線反彈浪或將完結。

  風險胃納仍屬偏低

  從宏觀層面分析,中美貿易問題已經歷時18個月,但雙方分歧仍然很大,對於能否在這第十三輪高級別官員的磋商中取得成果,確實較難寄予厚望。正如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預期,兩國貿易磋商可能要歷時數年才可解決,當中還未計算美國總統特朗普慣性出爾反爾的脾性。所以兩國的貿易磋商只會步入漫長的博弈,港股身在當中亦難免持續受到拖累,投資者只宜小注作出一些短線買賣。

  從環球資產變化來看,避險資產的強勢在這星期稍為歇息,例如美元和日圓分別按周回吐0.7%及1.2%,這主要因為投資者在美國聯儲局和日本央行於下周三(18日)議息會議前調整倉位,而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更在會前提及將負利率進一步下調列入選項,這令日圓的強勢立刻收斂。但值得留意的是,資金仍然停泊在避險資產上,並未見顯著流失,這意味風險胃納仍屬偏低,市況難言好轉。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