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9月買中資股勝過本地股
2019-09-14    香港商报
 

   恒指於上周三因為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而急升,而本周三亦受市場多項傳聞而漲升400多點,但這兩個交易日急漲之後,接的交易日亦未見明顯調整,由上周三至昨天收市計算,恒指累積漲升近1600點。昨天收市仍守在27000點以上,報27087。

  本港政治事件已令本港經濟及信心重創,加上中美貿易問題對港經濟的影響,一些以本地巿場為重心的公司業績及前景仍面對重大挑戰,本地地產、銀行及零售等股調整已深,股價間中有反彈,但料繼續跑輸中資股。

  有政策支持當炒

  尤其是9月份,中資股始終有較多政策因素及資金支持,繼早前公布連串刺激內地消費,包括鼓勵旅遊及體育運動,以及取消汽車限購及提升汽車產業發展之外,人民銀行亦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市場料繼續憧憬人行會減息,加上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行情值得憧憬,增加投資者入市意欲。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周四凌晨發文表示,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上調關稅的日期,將從10月1日推遲到10月15日。中方則表示內地企業已開始就採購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大豆、豬肉都在詢價範圍內。

  中國商務部亦表示,近期中方公布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包括16項商品,排除商品的審核標準有三方面,一是尋求商品替代來源困難,二是加徵關稅對申請主體造成損害,三是加徵關稅對行業造成重大負面的結構性影響或帶來嚴重社會後果。下一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根據企業申請,公布後續的排除清單。換言之,仍有其他商品可排除在加徵關稅清單上。筆者認為中美上述動作,一方面是希望中美雙方為下月貿易談判創造良好條件,同時也為今年建國70周年營造良好氣氛。

  9月份大家仍可以參與港股派對,但正如上面所述,中資股可較直接受惠於A股上升,內需股,包括食品、 飲品、電子消費、航空及5G股仍是焦點,若要博A股的升市行情,可買入券商及內險股。本地地產、銀行及內銀股只能趁調整買入搏反彈。國慶及「十一黃金周」假期後,大市將回歸至中美貿易談判有沒有進一步共識,以及第三季經濟數據身上,筆者對這兩大因素並不樂觀,10月大市回調機會甚大。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