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抗日老戰士「與歲月對話」
2019-09-15    香港商报
 

    抗日老戰士「與歲月對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牢記歷史、珍愛和平、勿忘國恥、圓夢中華」,9月3日,新社聯、民政事務總署合辦慶祝國慶70周年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4周年紀念大會。大會播放有數位老戰士訪談的錄像《與歲月對話》。老戰士以親身經歷講述香港淪陷的「三年零八個月」,日軍的殘暴,以及軍民大無畏氣概抗擊日軍的英勇事,部分老戰士親臨大會。當日,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屯門民政事務處專員馮雅慧、屯門區議會主席梁健文、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及天水圍香島中學等各界人士逾千人出席活動。

    講述當年日軍侵略暴行

  當日,在屯門大會堂舉行紀念大會,來自天水圍香島中學、元朗朗屏惠州學校及各團體等人士坐滿整個演奏廳。大會奏國歌後,受邀請的多個合唱團演唱《東江縱隊之歌》、《保衛黃河》及《五月的鮮花》等多首抗戰時期歌曲。大會播放《與歲月對話》錄像時,銀幕上老戰士鄭康明、羅競輝及劉蘇等憶述香港淪陷的「三年零八個月」,日軍的殘暴,軍民以大無畏氣概抗擊日軍的英勇事。大會特邀老戰士之一、92歲高齡的徐墀向記者講述當年參軍抗日,理由很簡單,就是耳聞目睹日軍侵略暴行。

  他憶述,1941年12月中旬,日本軍機轟炸港島鯉魚門的英國軍艦、商船,彈片橫飛傷及岸上市民,許多市民躲進防空洞避難,但他早晚仍為屋企人做飯,然後送給躲在防空洞的屋企人,有一晚,他在筲箕灣東大街的家徹夜聽到愛秩序灣傳來日軍橡皮艇馬達聲,翌日,在橫街窄巷看到登島的日本兵崗哨,有市民路過崗哨時忘了給日本兵鞠躬便會遭到日本兵以槍托打。香港淪陷後,日軍強迫市民使用軍用手票(軍票),卻要4元港幣兌換1元軍票,強奪市民財產。

  港淪陷現饑荒每日配米

  他稱,香港淪陷後出現饑荒,市民一天只配給6.4?大米,約兩小碗飯的分量,他全家六口人只能煲粥餬口,當年的生活十分艱難,又耳聞目睹日軍侵略暴行,加上戰前他上學時已聽到音樂教員唱《松花江上》、《義勇軍進行曲》及《打回老家去》等抗日救國歌曲,已有參軍保家衛國思想,故此,1943年4月,他在鄰居吳叔介紹下加入港九獨立大隊市區中隊,由於當年只有15歲,所以分配做情報交通員,除了送情報外,同時傳送《地下火》、《前進》兩份報紙。徐墀說,當年他自掏「荷包」用做手工的錢買了輛舊單車,來往北角、銅鑼灣、中環派傳單。平日他到鯉魚門炮台下碼頭觀察和統計日本軍艦上落兵源數目,交給吳叔轉送游擊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