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堵路縱火掟磚擲彈 焚燒國旗襲擊路人 暴徒逞兇無惡不作
2019-09-16    香港商报
 

堵路縱火掟磚擲彈 焚燒國旗襲擊路人 暴徒逞兇無惡不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民陣反修例遊行未獲警方批准下,有示威者昨發起「港島行街」行動,並於下午1時半起在東角道一帶聚集。遊行者先佔據路面向中環方向非法遊行,後於灣仔及金鐘一帶用雜物堵路,大肆破壞港鐵站內外設施;沿途破壞建築物外慶祝國慶的橫幅,更燒毀酒店外懸掛的國旗,行為令人髮指。期間,大批全副裝備暴徒衝擊政府總部大樓,投擲幾十枚汽油彈,警方遂出動水炮車驅散暴徒。之後,暴徒又折返,相繼為禍灣仔、銅鑼灣、炮台山、北角等地,襲擊路人和警察。(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肥佬黎着黑衣現身

一如所料,原本由民陣發起的遊行再次被激進暴徒「騎劫」,最終演變成嚴重暴亂。昨午1時半,東角道一帶聚集愈來愈多示威者,崇光百貨遂於2時關門。銅鑼灣世貿中心、希慎廣場,中環置地廣場、豐銀行等亦先後落閘暫汀業。

在一眾非法遊行者中,身穿黑衣的壹傳媒老闆黎智英下午2時許亦現身銅鑼灣。儘管明明是參加違法遊行,肥佬黎卻對傳媒說:「我出行路有咩風險?要拉畀佢拉囉……我行街都唔得?你黐線?你!」

然而,就在大批黑衣人在政府總部外聚集準備衝擊時,肥佬黎早就在何俊仁等人陪同下到達中環後即快閃至文華東方酒店,並乘私家車離開。

暴徒向警扔汽油彈

下午5時前,政總外夏愨道再次成為戰場。有暴徒於金鐘站C2出口外向站內投放粉末,又用水馬堵塞出口。速龍小隊由另一出口走上地面,向添馬街示威者發射催淚彈。與此同時,向政府總部東翼外添美道亦發射多枚催淚彈。

另一邊添華道,有暴徒不斷將汽油彈扔入被水馬包圍的政總西翼範圍,不少水馬及地面火。暴徒又將掘出的地磚如雨般扔入政總。立法會秘書處即時發出紅色警示,安排所有人士立即撤離綜合大樓。

未幾,一批黑衣暴徒衝向停在夏愨道路邊的兩名交通警員,近距離投擲3枚汽油彈;兩名交通警員一度拔出手槍示警,幸好汽油彈未擲中警員。

水炮車出場驅散暴徒

下午5時半,警方水炮車由中聯辦對開奉召到場,在政總西翼水馬防線後射水,同時發射催淚彈,惟人群並未後退,反而向水炮車投擲疑似汽油彈致車頂起火。之後,水炮車發射藍色水劑,水壓強度亦增強。另一批警員則沿夏愨道往金鐘方向一邊推進,一邊發射催淚彈,暴徒舉傘後退。

下午近6時,一群暴徒用硬物和棍擊毀海富天橋下近政總東翼一部升降機玻璃,再有人向升降機塔投擲石頭,升降機塔近地下位置及外圍玻璃幾被擊碎。

港鐵於下午6時宣布,港島線不停金鐘站、灣仔站、銅鑼灣站;金鐘站、灣仔站、銅鑼灣站暫時關閉。

暴徒多地出沒衝突不斷

6時許,有暴徒於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對開燃燒雜物。消防員到場,將火勢救熄。

晚上約7時45分,有暴徒拉起已關閉的銅鑼灣站出口鐵閘。其後,警員從站內走到出口,手持長盾戒備及布防。暴徒以雷射燈照警員,且戰且退。警方又在崇光百貨外發射催淚彈。晚上8時許,速龍小隊在告士打道布防。

此時,另一批黑衣人於炮台山英皇道聚集,防暴警察到場布防,並沿英皇道推進。晚上8時,在炮台山有手持摺椅及硬物、身穿白衣人士,與在場黑衣人發生爭執及推撞。警員到場處理,並分隔兩批人。

晚上9時30分許,在北角英皇道一帶,再有兩批人發生肢體衝突,有人疑被攻擊致受傷倒地。防暴警在新都城百貨外戒備。另在明園西街,有人倒電油在地上,防暴警察到場作出拘捕。亂局場面在晚上10時後基本受控。

據醫管局表示,至昨晚9時,多區事件共致8人受傷,年齡介乎18至49歲,包括5男3女,其中3人傷勢嚴重、3人穩定、2人已出院。包括一藍衣男子傷勢由危殆轉為嚴重,留醫瑪麗醫院。

藍衣男遭黑衣人圍毆 危殆轉嚴重

昨日,港島非法遊行又演變成暴亂。下午4時許,在告士打道馬師道交界處,一藍衣男子遭數十名黑衣人圍毆。隨後該男子送院,命懸一線。

據指,藍衣男子曾指罵一批黑衣人,並表示「支持警察」,「我是中國人,我愛自己的國家」。大群黑衣人一邊舉傘遮住面容,一邊對他瘋狂圍毆,拳腳交加下致其奄奄一息。該名任職侍應的49歲男子送院後一度危殆,後經搶救傷勢轉為嚴重,面部骨折,暫無生命危險。黑衣人瘋狂襲擊片段昨晚網上廣傳,不少人對暴徒「命」惡行表示震驚及嚴厲譴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