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騰訊最大股東Prosus上市 創18年賺四千倍投資神話
2019-09-16    香港商报
 

騰訊最大股東Prosus上市 創18年賺四千倍投資神話

【香港商報訊】Prosus在歐洲股票市場上市,並一舉成為市值超過千億美元的互聯網巨頭。3個交易日後,Prosus收盤價為74.2歐元,較上市價的58.7歐元增長超過了25%,使該公司成為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市值第三大的股票,僅次於荷蘭皇家殼牌和聯合利華。

Prosus是一家控股公司,用來持有南非投資公司Naspers的國際互聯網資產,是由Naspers今年分拆出來。值得注意的是,Prosus是騰訊最大股東,持股達到31%。

持股騰訊三成值萬億

資料顯示,Prosus作為Naspers旗下控股子公司,持有Naspers的國際互聯網資產,今年由Naspers分拆出來上市。而目前,Naspers所持有的31%的騰訊控股股權也已經由Prosus接手。

早在百多年前,Naspers已在南非地區成立,已從一家報紙出版商轉成一家特別有價值的媒體和互聯網的巨頭,騰訊是Naspers持有的最值錢的資產。

於1994年9月在南非約翰內斯堡交易所上市。這家南非公司2001年以3200萬美元代價從李澤楷、IDG資本和騰訊團隊手中收購了46%股權,經過多次攤薄和唯一一次減持,目前還持有騰訊31.1%股權,價值高達1240億美元,按照最新市值超1萬億港元,創造了18年狂賺4000倍的神話。

歐洲市值最大互聯網公司

除了持有騰訊股權外,Prosus還持有俄羅斯的Mail.ru等股權,美國網上零售商Letgo和德國送餐公司Delivery Hero等的股份。Prosus還曾持有印度最大電商Flipkart股權。Prosus在2018年的淨利潤達到42.5億美元,主要得益於向沃爾瑪出售Flipkart的股權,獲得16億美元收益。

由於歐洲缺乏大型的互聯網上市企業,這使得Prosus當之無愧的成為了歐洲首家市值超過千億美元的互聯網巨頭。市場也對Prosus很追捧,首日股價開盤大漲,截至昨日,Prosus的市值為1204億歐元(約合1333億美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