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最新一期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學者預言深圳將成世界經濟首都
2019-09-16    香港商报
 

最新一期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學者預言深圳將成世界經濟首都

【香港商報訊】將於今日出版的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觀點指出,深圳用不到40年時間,從一個邊陲小鎮初步建設成為了一個較為現代化的國際性城市,2018年經濟規模首超香港,創造了區域經濟和城市發展史上的世界奇跡。

時至今日,深圳在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IT產業、電子、通訊等諸多科技和產業領域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優勢,並且在香港擁有強大優勢的港口、物流、金融、文化、服務外包等領域也形成了自己可觀的競爭力。

更令人欽佩的是,深圳沒有一點驕傲自滿的情緒,而是不斷揚鞭奮蹄,開拓進取,努力向國際一流水平看齊。尤其政府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積極進取,主動作為,始終如一地支持創新科技發展,努力培育新興支柱產業,不拘一格吸引八方人才,改善營造良好市場環境,不斷確立新目標激發社會向上精神,催生創意文化塑造城市靈魂等,從而令深圳發展日新月異,始終保持高質量快速發展的態勢,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領頭羊。

有學者預言,深圳將會成為世界經濟首都。雖然這一預言還有待今後深圳的發展實踐來驗證,但深圳的發展成就和發展潛力舉世公認,有目共睹。

深圳已經擁有了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功能齊全的生產要素和產業集群,同時,也建成了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商品和服務供應鏈。特別令人欣慰的是,深圳具備強大的創新能力,是中國乃至世界的創新科技高地,並且湧現出了騰訊、華為、中興、大疆、華大基因等一批世界著名的極具創新力的科技公司。

在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及經濟轉型升級發展階段,深圳創新科技產業將得到更好更快的發展,可以肯定,深圳將在全球高端製造與技術創新領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深圳從改革開放初期的「經濟特區」到如今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一次又一次被中央委以重任,並擔當重大使命,這充分體現中央對深圳的高度信任和重視,更反映出中央對深圳過去40年來改革開放成就的高度肯定。

可以肯定,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在向全球國際標杆城市挺進的過程中,深圳將在各方面成為世界城市建設的新標杆,為世界城市建設與發展作出新的榜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