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埃神入籍之啟示
2019-09-16    香港商报
 

埃神入籍之啟示

流深

被球迷們贈以「埃神」稱號的巴西球員啊克森,上周用中文名「艾克森」代表中國男足首次出場,並在對陣馬爾代夫的比賽中打入兩球,助攻一球。在閃耀全場的同時,他對國足整體打法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尤其令球迷欣喜的是,作為國足歷史上首位無血緣歸化球員,啊克森卻似乎顯得比很多國人還要「愛國」,開賽前高唱國歌和賽後身披國旗向球迷致意的畫面,都令不少一度對歸化政策有疑慮的球迷改變了心意。

應該說,在長久以來的儒家文化熏陶下,「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文化心理仍然牢牢佔據很多國人的思想,很多國人也對外國人入籍中國,尤其是那些不懂中文、沒有中國血統的外國人入籍帶有一種排斥感。也正因為如此,中國足協在推動歸化球員的時候,也小心翼翼地從那些帶有中國血統的外籍球員展開。即使如此,母親都是中國人,但自始至終都沒在中國生活過,也不懂中文的李可和侯永永在歸化入籍的時候,還是惹起了一陣爭議。

全球助力中國發展

但仔細思考下就知道,這種對於「純種中國人」的執念,更多的是一部分國人「大漢族中心主義」的體現。比如說,對於很多少數民族來說,漢語不是他們的母語,但這並不妨礙他們作為中國人的身份,更不影響他們享受作為中國人的驕傲。顯然,是哪國人,愛哪個國家,跟語言和血統並不一定有對等的關係。反過來說,那些有?黃皮膚黑頭髮的長相,有中國國籍的人,就一定愛這個國家,忠於這個國家嗎?就在「埃神」登場的同一天,有一批中國香港球迷卻在港隊對陣伊朗的比賽中噓國歌進行不禮貌的舉動。這批人對於「中國人」幾個字的珍惜和愛護,很顯然不如以不熟練的中文卻賣力高唱國歌的歸化球員。

事實上,在中國日益走向自信和開放,世界亦愈發期望中國扛起全球化大旗的今天,中國人的國家觀念亦有必要進行與時俱進的更新。正如美國在崛起的過程中,以開放的心態接受了許許多多來自全球各地的移民和人才,最終助力美國成就全球的經濟文化霸主地位一樣,身處不可逆的全球化浪潮中的中國,要想擺脫西方國家的有色眼鏡和圍追堵截,就更加需要以開放和先進的共同體觀念,吸收類似啊克森這樣既尊重和熱愛中國,又有高超才能的全球人士來助力我們的事業。只有認識到這一點,中國才真正有望在軟實力上成為引領世界的新力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